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南京工程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劳动与社会保障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南京工程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劳动与社会保障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着力培养和造就综合素质高、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能够在各级政府部门、社会保障和卫生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服务部门和各级工会组织、以及劳动仲裁机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律师事务所等,从事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管理、人力资源及薪酬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和社会政策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较熟练的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能力,应具有较扎实的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和法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熟悉我国有关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掌握公共管理、组织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受到劳动和社会保障管理与实务、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等业务的训练;具有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调查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具有较好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胜任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管理和应用等岗位所需的综合素质。

主干课程:按照本专业“学习劳动与社会保障的基本理论,强化宽基础、注重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能力的理念,学习和掌握开展劳动与社会保障相关领域工作的能力与方法”的原则。主干课程有管理学、管理心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行政学、统计学、社会学概论、社会保障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保险学、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社会保险管理实务、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关系、人口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货币银行学、税收理论与实务、经济法等。其中社会保障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社会保险管理实务、人力资源管理是核心课程。

主要专业实践:分为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和创新实践四个层次,由计划内必修实践环节和课外选修实践环节两部分构成。主要必修环节有:军训、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设计、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课程设计、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课程设计、社会保险课程设计、社会保险管理实务课程设计、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课程设计、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设计、会计学原理课程设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实习、劳动与社会保障学年论文、专业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在劳动、社会保障,民政及其他政府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服务部门和各级工会组织、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劳动与就业、社会公共管理、企业事业单位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也可攻读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管理、行政管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济管理、社会学等方向的研究生。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