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大庆职业学院怎么样_好不好_是几本

大庆职业学院怎么样_好不好_是几本

  【地理位置】

  大庆职业学院位于“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中国魅力城市”——大庆市萨尔图区,与刚刚建成的大庆奥林匹克公园紧邻,距离大庆火车站15公里、大庆长途客运枢纽站10公里、大庆飞机场10公里,交通便利。

  【办学历史】

  学院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的一所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学院行政隶属中国石油集团大庆油田公司,如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中国石油重点综合培训基地、黑龙省唯一以石油石化主体专业为主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基本理念】

  办学理念:大庆精神办学、铁人精神育人。

  生存理念: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魂、以企业为根。

  育人理念:责任心、真功夫、好习惯。

  【办学目标】

  建成“石油特色、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的国家级职教名校。

  【办学优势】

  专业优势。高职教育6个系设置了石油工程技术、油气储运技术、石油化工生产技术、石油装备制造技术等专业为代表的40多个专业。目前,建成了3个国家示范专业,2个国家重点专业,4个省级重点专业。国家示范专业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品牌专业,实训基地处于同类院校的领先水平。

  师资优势。全院高职教育专任教师297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12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80人,其中,博士5人、博士后1人;省级名教师3人、省级教学新秀3人、省级青年教学能手1人、省级成人教育教学能手3人、市(局)级名教师10人;建成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双师型”教师223人,“三师型”教师21人。3年来,教师取得省部级教科研成果奖114项,油田公司技术创新奖3项,油田公司重大技术革新奖5项,新增专利21项。

  地缘优势。学院地处大庆油田,身在铁人故乡,隶属油田公司,这里是最重要的石油石化生产基地和最具规模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油地共建、校企一体办学体制的优势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发挥,形成了“五进五共”的长效机制,即企业设备进学校共建基地、企业人员进学校共建团队、企业标准进学校共建课程、企业管理进学校共管教学和企业文化进学校共育人才。长效机制的建立使学院与企业管理一体、人才互通、资源共享、文化相承,彰显了“工学融合、德技双修”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初步形成了“企业离不开、社会口碑好”的核心竞争力。

  【办学成果】

  培养了一大批扎根油田和地方建设的优秀毕业生。办学60多年来,累计培养了10余万名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全国高职教育“百名就业创业之星”李春龙,上海世博会黑龙江省形象大使、黑龙江馆首席讲解员王超(女),2013年以来成功入职世界500强企业美国贝克休斯公司的赵江雷等7名同学、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的马新庆、中海油惠州炼化就业的吕鑫强等30余人,以及在国际焊接大赛获奖的王天明、姚晨等就是学院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代表。

  建成了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2008年国家投资立项建设,2011年成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2012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高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建成了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课13门、院级精品课35门。

  打造了功能完备的综合性实训基地。学院依托石油行业企业,引进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打造成集教学、培训、生产、科研、技能鉴定等功能“五位一体”的实习实训基地,满足了“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的需要。建成校内实训基地(实训室)142个,其中仿真实训室8个。石油工程实训基地、石油化工实训基地、数控实训基地、焊接实训基地、会计电算化实训室等成为国家级重点实训基地。计算机网络综合实训基地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实训基地”。

  创新了校企深度合作的“全订单”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出“工学融合、德技双修”人才培养模式,实行校企深度合作的“全订单”培养,学生从入学、教育培养、实训实习、毕业就业等环节,均有订单企业全程参与。培养的毕业生与企业用人标准高度符合,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订单比例逐年提高,2015年有16家企业与学院签订“全订单”培养计划485人,培养比例将达到50%以上。

  【毕业生就业与专升本】

  近5年来,我院高职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在90%以上,2014年初次就业签约率达94%。

  高职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有20%毕业生在省外就业,80%毕业生在省内就业,其中在大庆市就业60%以上、大庆油田就业约5%,专升本约占10%。毕业生就业企业500余家,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就业数量逐年增加。2013年6月,张友荣、赵江雷、仇志强、范志新等4名毕业生成功进入全球第三大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美国贝克休斯,实现了毕业生国际化就业的新突破。随着大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沃尔沃、联想等大型企业陆续进驻,以及“百年油田”建设,今后将有更多毕业生在大庆落地、生根,成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人才支撑。

  我院鼓励学生深造,为学生专升本学历提升创造条件。一是为专升本统考提供课余辅导,近三年,我院应届毕业生考取率都在40%以上,升本人数分别占毕业生总数的10%以上,超过全省平均5%的比例。二是学院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的网络教育学习中心,高职学生入学后即可参加其“专升本”学习,拿到专科毕业证书的同时还可取得本科学历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三是学院各系开办自考助学班,高职学生入学后即可报名,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参加全国每年两次的“专升本”自学考试,拿到专科毕业证书的同时也可取得自考本科学历证书。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