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吉林农业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植物保护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吉林农业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植物保护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植物保护系简介
  植物保护专业是吉林农业大学建校初期就设立的几个主要专业之一。从196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至2000年底已招生25期,毕业22届,毕业学生近700人;硕士研究生从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开始招生,李玉校长、杨信东副院长等是我校植保专业植物病理学科硕士研究生的首届毕业生;199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至2002年底,已招收硕士生、博士生40余名,毕业30余名。40年来,吉林农业大学植保专业陆续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植保专业的毕业生,目前已遍布省内外、国内外,绝大多数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其中一些优秀人才曾担任过或正在担任着国家行政部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及企业部门等的重要领导职务,以他们的专业才华为国家建设和社会繁荣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吉林农业大学植保专业的发展过程,也是几代人为之努力奋斗的历程。她既凝结着一些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心血,也浸透着许多默默无闻奉献者的汗水;她既延续了老专家、老教授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中年学者和青年教师的聪明才智。在回首我们植保专业发展历史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那些曾经为之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甚至奉献毕生精力的老前辈们。他们是:周宗璜教授、赵克俭教授、王子权教授、华致甫教授、刘伊玲教授、袁美丽副教授、吴寿星副教授、李建华副教授、郑树元副教授、崔德文副教授、骆桂芬教授、张秀荣教授等。正是由于有了象他们这样几代人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努力,才有了我们植保专业今天的发展与壮大。
  植保专业过去一直隶属于农学系,1999年成立农学院(原农学系+园艺系)后,院内下设农学、植保、园艺3个系。2003年,园艺学院从农学院分出,植保系仍隶属农学院。
  植保系目前包括植物病理教研室、昆虫教研室和植保实验室,主要担负植保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及其他专业本科生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结合教学和生产实际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近10年来完成教学、科研课题31项,取得科研成果20余项;编写教材和著作6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500多篇。
  与植保专业相关的校内单位还有“菌物研究所”、“生物防治研究所”和“农药教研室”。菌物研究所主要开展菌物方面的研究,其中在粘菌分类及其分子生物学研究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食用菌栽培方面的研究达国内先进水平。生物防治研究所主要开展害虫生物防治方面的研究。赤眼蜂工厂化生产规模居亚洲第一,每年放蜂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防治效果在85%以上。防治作物害虫包括玉米螟、甘蔗螟、棉铃虫等,防治面积覆盖全国各地。农药教研室主要开展农药残留分析及农药制剂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其科研成果在国内居领先水平。以上各单位与植保专业共同组成我校植保学科。
  目前我校植保学科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拥有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及农药学3个硕士点,覆盖植物保护学科(一级学科)下的所有二级学科。其中,植物病理学科是吉林省重点学科。2001年4月,我校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建立了“学科建设”合作关系。合作内容包括学生实习、研究生培养、科研协作等。通过与国家级科研单位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我校植保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能力,提高师资队伍的建设水平。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