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北京化工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化学工程与工艺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北京化工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化学工程与工艺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依托本校 “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首批一级重点学科,是国家“211工程”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重点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五名,享誉国内外。
本专业不仅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也是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富有特色的工程教育使其早在2007年就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全国同专业第3个通过认证专业,并于2010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也是2013年6月《华盛顿协议》组织通过了我国提交的加入协议申请后,再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
本专业通过认识物理化学分离和化学反应改变原料的状态、微观结构和化学组成的化学加工技术中的物质和能量转化与传递过程的规律,研究有关工程因素对过程和装置的影响,解决工艺开发、装置设计、控制操作、综合优化的理论和方法等问题。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素质和科学与专业基础知识,能够从事化学工业领域的产品研制与开发、装置设计、生产过程的控制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工作能力的高等化学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培养目标。
本专业属于通用的过程工程学科,也是高新科技和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学科,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并在强势发展的国家“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重点学科支撑下,正朝着国际上有影响、国内著名的示范专业方向快速发展。
以“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依托,“化学工程与工艺”是国家“211工程”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重点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五名,享誉国内外。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于2010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科研成果显著,近三年来主持和参与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项目、863项目等在内的各类纵向科研项目400余项,各类企业委托项目近500项,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雄厚的教学科研条件。
拥有严格的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双重能力培养的教学体系;拥有学术型、复合创新型、工程应用型、科研创新型及国际化等多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将会掌握宽厚、系统的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适应化学工程与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需要。学生知识面广、就业面宽、就业(继续深造)机会多。
专业基础课程:
基础化学,大学化学实验,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机械基础,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过程测控技术,化工安全工程,化工应用数学。
专业特色课程:
化工原理(国家级精品课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国家级精品课程)、化学反应工程(北京市精品课,采用中文、中英双语及全英文三种授课形式)、现代化工技术选讲(采用企业专业和知名教授授课方式)、传递过程原理(采用中文和中英文双语授课方式)
专业实践:
化工过程及设备课程设计、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原理实验、化工专业实验、化工设计、认识实习、生产与仿真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综合素质能力提高的途径包括:
(1) 以基础理论学习为基础,通过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课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辅助多种科研实践活动实现知识、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2)通过其他基础理论课程和各类选修课及院校活动达到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通过低年级“萌芽杯”科技活动达到科研的启蒙;可通过本科生导师制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科研活动;也可以通过高年级“挑战杯”科技竞赛、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各种专业(课程)竞赛活动(校级、省市级和国家级等)、以及学科交叉班等形式参与科研活动。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近三年的一次就业率超过98%。
有超过40%的本科毕业生读研(包括出国),其他学生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和其他企业均有就业。
过程技术是现代加工业最为广泛的应用基础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研究过程技术的基本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建立和解决与研究、设计和生产等有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工程技术学科,是现代科学技术中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学科之一。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和科研环境优良,治学治教严谨,学术思想活跃,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广泛,具有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以及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化学工程学科是全国的重点学科,本校因此而享誉国内。
  本专业以培养适应世纪发展所需要的高科技人才为目标,注重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知识的教学,注重全面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注重英语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工程能力的提高,以满足学生拓宽择业面和长远发展的需要。
  在学习高等数学、化学和物理等知识的基础上,本专业主要学习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以及系统工程等专业课程知识,接受实验技能、计算机过程模拟与应用、信息获取、工程设计、科学研究方法等方面的能力训练。
  宽厚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使毕业生可在化工、石化、精细与日用化工、环境、医药、能源及动力等部门从事研发、设计、生产、教学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并为其进一步多方向的拓展与深造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几年毕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良好。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