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北京化工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通信工程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北京化工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通信工程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通信工程与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同属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相同,没有本质区别,且通信工程与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内涵相互交融,电子信息工程侧重于信息系统方面的理论、技术和工程问题,而通信工程侧重于通信系统和网络方面的理论、技术和工程问题。
在当今的信息化社会,通信技术在人民生活与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通信技术越来越渗透到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将进一步以网络技术和微电子器件为依托,在高速无线通信、物联网、多网融合等领域的应用技术不断更新,与图像、视频、电子支付等应用的结合更加紧密,呈现无线化、宽带化、多媒体化的发展趋势。
通信是电子信息行业发展迅速并极具活力的领域,尤其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网络通信等新技术的普及,使人们在传递信息和获得信息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程度。通信工程是通信领域的支撑专业,主要学习电子信息基本理论、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毕业生可在通信或其它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从事设备研发、设计、维护、运营等工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对通信专业人才队伍总量要求大,其知识更新周期短的特点也推动着人才快速更新,社会市场需求量大。
我校通信工程主要有通信网络与交换、无线通信,以及具有我校特色的信息处理与物联网通信三个培养方向。
这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基础、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随机信号、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专业方向课程包括:现代电信交换、移动通信、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网络技术、现代通信实验系统设计和开发、卫星通信、光纤通信、微波技术、天线与电波、数字图像处理、编码与信息安全、DSP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EDA原理及应用、能源监测与物联网技术等。
专业实践包括:设置程序设计实训、应用软件基础、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校内外实习基地)、电工电子实习、电子信息综合课程设计、信号分析与处理实验、信号仿真实践、通信实验系统设计和开发、毕业环节等实践环节;多种环节分别服务于学生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信号分析与处理能力、硬件设计能力、通信系统能力等这四种能力的培养。
课程学习与综合素质能力提高的途径包括:
通识教育课程、导师制、军事训练、社会实践、素质拓展与创新、应用软件实践、毕业设计、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
本科期间,学生可通过本科生导师制、低年级萌芽杯启蒙科研、高年级挑战杯以及专业竞赛(包括全国和北京市电子大赛、DSP大赛、萌芽杯、挑战杯、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学科交叉班等项目,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学生在大三后还可以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参加暑期的社会实践等活动。
我们对毕业生的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出国、考研以及就业等情况都有统计,具体情况请参见“近三年毕业生深造留学和就业情况统计”表格。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