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社会工作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社会工作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人才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实践能力,能在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和人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民政、卫生等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福利、社会服务、公益团体、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和机构从事相关的社会政策研究、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服务、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工作项目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中高级复合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与专业综合改革情况

社会工作是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为民解困和助人自助为宗旨的、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为手段的专业性、职业化的社会服务工作。社会工作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注重学生人格特质与道德素养的培养;注意与实务部门紧密合作,强化教学实习环节;注重学生对专业实践技能的掌握,扩大学生的就业适应能力和就业适应面。在培养模式上,强调注重基础、拓宽专业、突出能力、适应社会需要的原则,结合专业特点,实施厚基础、宽知识、通过学生对社会的服务,强化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整体办学方向与办学特色相结合,进而形成自己的特色,即立足工会和职工,服务社会。

近一年来,为了提高办学质量,打造和培育社会工作专业的复合性应用型专门人才,工会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以教学质量改革项目为抓手,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团队建设、精品课程和专业教材开发、师资培养培训、规范教学管理、实验教学和校外实训基地拓展等,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教学类竞赛和大学生科研活动,千方百计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得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年来,尽管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但社工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年均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左右,并展现出良好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师资队伍
社会工作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理论功底扎实、职称结构合理、学历较高、敬业勤勉、在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方面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本专业教工有16人。专任教师中,80%以上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9人,硕士学位5人,博士学位11人,在读博士1人。
学科带头人
杨冬梅:教授、工会学院院长。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党的十八大代表。兼任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第六届常委、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等职。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经济法专业,法学硕士。长期从事工会理论与工会工作、工会和劳动法律、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全国总工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世界银行、全国工会学研究会等十余项研究课题以及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等研究课题。出版《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研究》、《平衡与和谐——转型期工会与劳动关系问题研究》等多部专著,与他人合作出版《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劳动关系重建》、《工会基础理论》等10余部著作和教材,在相关刊物上发表《法人制度理论视野下的工会法人资格》、《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关系探析》、《加强工资集体协商立法的几点思考》等论文70余篇。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四届中央直属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市成人院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校十佳教师、工会干部培训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师风标兵等荣誉

专业带头人简介
叶鹏飞:副教授,工会学院副院长。1995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1999年前往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理论处工作,2003年考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进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任教至今。2014-2015年挂职大庆市总工会副主席。主要从事职工问题、城市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管理、劳动关系等教学和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出版《多元城镇化与中国发展》、《农民工的城市认同与定居意愿研究》、《中国工运历史人物传略:林祥谦》等多部专著。在《社会》、《青年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参与翻译作品4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及各类项目共10余项,参与撰写研究报告10余篇。主要讲授《社会工作理论》、《城市社会学》、《社会统计学》、《社会统计软件(SPSS)》、《经济社会学》、《中国劳动关系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集体协商与集体和制度》等课程。

课程设置
社会学、社会工作导论、个案工作、团体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社会保障、职工社会工作、人口社会学、组织社会学、劳动法学、劳动争议处理、工会组织与工会法、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与辅导、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医疗社会工作、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质的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SPSS社会统计软件等。

就业领域、岗位设置及就业状况
就业领域:劳动、人事、社会保障、民政、卫生等政府部门;工会、青年团、妇联等社会团体组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单位;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社区发展与管理、高等院校、各种基金会、慈善机构、中介机构等社会组织。近年来,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年均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

往届优秀毕业生简介

李富龙,201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荣获学校奖励,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工人出版社,担任出版社工会与劳动关系分社发行部副主任科员、区域发行经理。

胡文斌,2011届毕业生。毕业考入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社会服务管理方向)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13年,硕士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以笔试、面试综合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共乌鲁木齐市委组织部。

吴家珍,2013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团结报社,担任广告发行部职员。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