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园林工程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园林工程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园林工程技术

  学制:三年

  随着城市结构的调整和城市规模的日益扩大,必然对作为改善城市环境重要手段的园林绿化、美化提出更高的要求,以绿地为核心,建立一种对城市用地及空间布局上具有先导作用的城市环境系统,是当前实施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九十年代以来,城市园林建设取得巨大成绩。除强制推行环境治理措施外,要新建一批公园和城市中心绿地;新建住宅小区、立交桥和道路两侧,需要更多的花坛、绿篱、假山、雕塑、绿化风景带去点缀;卫星城及农村小城镇的绿地规划,远郊的自然风景区、森林公园及休闲农庄等发展方兴未艾;现有园林景点需要维护和完善。这些都需要大量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能在基层从事园林设计、园林施工、园林植物栽植与养护和园林管理的专门技术人才。
  目前对园林专业人才的需求原因主要是园林公司的发展壮大、新单位的成立及非园林行业的需求等。除了市政部门用人较少外,我省2008年仅园林公司需要园林工程技术人才就在800人以上,这还未包括苗圃、花圃、非园林行业单位(如房地产、其它企事业单位等)。而我省又是园林专业人才需求量较少的地区。可见,我院开设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并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势在必行。
  高职园林专业培养的人才是面向基层第一线的。通过调查研究,确定毕业生主要面向区、县园林设计室、绿化工程队、苗圃花木公司,民营园林设计与绿化工程公司,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及居民住宅区的绿化科室等。主要需要规划设计人员、施工组织人员、施工技术员、工程预决算、养护管理、业务员、大量的技术工等。
  中国苗木花木联盟网记者针对本科以上园林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连线采访了北京、哈尔滨、武汉、广州等地园林高校和教育部门负责人,他们对此均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担忧。他们都认为:一是目前市场对园林高级研究人员和高级设计人员需求量很少,而近年各大院校对园林专业又快速扩招,势必引发就业压力;二是整个园林行业已转由民营或私营设计、工程单位唱主角,相关机关和事业单位所需园林专业人才数量占的份额已极其微小,而占主要份额的民营、私营单位主要需要技能、实用型人才和技术工人,对于这些单位和岗位,本科以上园林专业人才还存在高不成低不就的思想,更增加了就业难度。
  相比之下,这些岗位和单位,正是我们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最适合去向。但同时我们也看出,所需人才类型中,工程技术类占到了71.4%,而规划设计类仅占8.8%。用人单位在用人计划中,对项目经理、工程概预算人员、施工组织与管理人才需求量较大。

  培养目标
  园林工程产业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朝阳产业,新兴的园林技术岗位层出不穷。针对行业的紧缺性,我院培养与园林行业相适应,具有良好的综合职业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从事园林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概预算、园林建筑施工、城市环境优化设计等方面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
  园林植物学、园林美术、园林设计初步、园林测量学、园林植物环境、花卉栽培养护与应用、园林保护、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建筑、园林规划设计、园林辅助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工程概预算、园林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草坪建植与养护。

  专业特色
  实施“2+1”培养模式,订单培养。
  本专业为我院的精品专业,有一支省级高校教学名师、资深园林高级工程师引领的教学团队,重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技能的有机结合,由专业老师带领承担牡丹江市周边多个绿化改造工程项目。实施双证制。

  职业资格
  花卉园艺工、种苗工、植物保护工、插花工、盆景工、园林工程预算员、园林规划设计员、园林工程监理员、电脑绘画员等。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