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林业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林业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林业技术专业(包括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专门化)

  学制:三年

  中国林业发展到二十一世纪,经过多年的艰苦经营和理论探索,对森林的自然发展规律,森林的综合利用有了更深刻更清醒的认识。我国林业要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需要,就必须把发展林业生产力,增加森林资源,增强林业活力作为改革和建设的目标,坚持“经济、社会、生态、技术”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地发展林业。为完成这一任务就必须实现科教兴林的战略目标,做到:“由采伐为主转为以营林为基础,加强人工林建设;由生产木材为主转为多种经营综合利用,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由粗放经营为主转为重视科学技术实现集约经营科学管理;由林业部门为主转为全社会办林业”。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就必须坚定不移的依靠科学技术,向科学要质量要效益,在这一过程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科教兴林是大势所趋,开办林业技术专业高职班势在必行。
  林业行业本身迅速向集约型、复合型、科学管理型的方向发展,传统的经营和管理方式面临着挑战,人才需求方面出现了结构失调。
  (1)在知识结构方面:掌握新技术──林业技术方面的人才严重不足,由于历史原因,在林业生产第一线的技术人员很多人的知识含金量不高。加之林业行业比较艰苦,大学生分不来留不住,学非所用,改行人员多,这种知识结构显然不能适用现代化林业发展的要求。
  (2)在综合能力方面:由于林业本身特点的限制,有理论知识、掌握实践技能、能直接从事林业生产、会外语、懂电脑的人非常少,而一般行政人员较多。
  (3)在人才结构方面:林业企业生产第一线的高级技术人员很少,大部分都是土生土长的“专家”,同时在这部分专家中大多数是从事传统营林工作的技术员或是木材生产的技术人员。

  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在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为林木种子生产、苗木培育、森林抚育、森林资源调查、森林保护等行业提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等职业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测量与遥感、森林植物、森林环境、森林资源调查、森林培育、森林保护学、天然林保护技术、林政管理、森林动植物检疫、森林经营、果树栽培、食用菌栽培、果蔬加工。

  专业特色
  “前校后场、产学结合、树木树人”的办学特色,实施“2+1”培养模式。学生在校可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获得行业特有工种技能证书。实现“双证制。”

  就业方向
  从事工厂化育苗、造林、森保、林业电子政务、“3S”技术应用等工作。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