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旅游管理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旅游管理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旅游专业本着“转变观念,解放思想”的原则,在一些专业课程中大胆采用情景教学法,鼓励学生大胆讲出自己的观点,鼓励学生敢闯、敢试、敢冒尖。

导游业务、旅游政策与法规、商务礼仪等课老师们实行研究性教学,对学生因材施教,发展特长,尊重学生的差异和个性,使学生真正参与教学,且通过模拟场景和各种各样的实践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情景教学模式不同于以往的教学案例。而是在特定的场景中,让学生像演员一样演示。如:旅游政策与法规采用分组对抗方式情景模拟旅游中遭遇的法规问题的临场措施。在这种不断的强化过程中,学生将课程中理性化的知识以感性化的行动表现出来,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情景教学的最大优势,教师可以随时随地与学生互动。进行情景教学模式训练之初,学生会表现出不够自信、不自然或有多余动作的情况,这是教师可以让学生之间互相观察并在一旁监督以自然的方式为其矫正,最大化地将学生礼仪的理论感知放置于生活及模拟工作场景之中,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及应变能力。例如:商务礼仪课程和导游业务中情景教学模拟的应用一般更倾向于课堂教学中。方式有三:

一、单人模拟:

多是指学生个体形式按教师指导、依课程内容进行操作,如在个人形象塑造中,从仪容、仪表、仪态三方面进行模拟训练,导游业务课前模拟导游等。都是根据性别特点进行不同定位,让学生进行个体展示时,由其他学生及老师点评。

二、双人模拟:

双人模拟以两人为一组合,二者之间互相进行角色扮演进行模拟。在模拟训练中,可以让学生自由组合成相邻座位学生扮演不同角色,如商务礼仪中的社交礼仪,让学生自我实践,自己设计交际礼仪中各种场景。相互进行自我介绍、为他人作介绍、称呼、握手、名片递送及其他见面礼仪的模拟练习。还可以用特定办公场地,让学生们现场扮演拜访者、接待者进行办公室礼仪的训练,从而将礼仪落实于实际训练中。

三、多人模拟:

由58人组合而成。一方面更易采取多种形式;另一方面又能体现学生的合作精神。一般每个班级学生可以由多个小组共同组成,便于课堂中一起模拟完成复杂的公共礼仪场景,如模拟谈判场合、餐饮场合、面试场合等。在模拟前学生们可根据场景中礼仪的要求。这种形式即可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及技能,也可以提高学生自己与团体协作能力。

导游业务情景教学中,主要针对导游服务程序、带团技能、讲解技能及游客常见问题的处理等内容,让学生扮演导游工作中的多重角色,设计各种训练场景,组织学生进行岗位角色的模拟演练。使学生熟悉导游各岗位工作流程,体验实际工作岗位的带来的挑战,增强导游服务意识。

如:在讲授沿途讲解技巧时,带领学生徒步从东方大学城门口到廊坊职业技术 学院4号教学楼,现场体验沿途讲解;在讲授突发事故处理时,让学生分小组进行角色扮演并进行讲解,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情景模拟教学对教师要求较高。教师不但要在课堂之前熟悉教材体系及操作步骤,还要能有针对性地为不同专业学生制定不同情景模拟。教学中教师更应注意正确引导学生,并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才能在教学中师生相互配合,达到良好教学效果。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