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金融保险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金融保险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金融保险专业以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为依托,面向的是银行、证券、保险等多部门对金融人才的需求,随着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深化,众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相互交叉持股、难分你我,许多能同时提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不同金融业务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纷纷出现,金融业综合经营已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之下,既懂银行,又懂保险、证券的宽口径专业人才备受金融行业欢迎,职业发展前景广阔。几年来金融保险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创新。在人才培养上,形成了以就业为导向,以实践为载体的金融银领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金融企业全程参与、校企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系统,校企合作育人机制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专业特色:“课证融通、工学交替、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1推进“双证书”制度,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对接。“双证书”教育是使金融保险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职业资格考试取得进入岗位的通行证,即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可以选择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有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证书、保险代理人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和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分别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考试。

2校企合作发展,工学交替,实现专业教学要求与企业岗位技能要求对接。

技能的培养离不开实践,实践是根基,是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实现校内学习与企业实践结合,工作与学习结合,学习与就业结合,反复的实践、直观的现场教学模式不仅能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还能培养学生扎实有用的技能,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岗位技能的有效途径。金融保险专业现建有校内金融综合实训中心一个,下设商业银行实训室、保险实训室、证券实训室、会计实训室等四个实训室,校外有平安保险廊坊分公司、河北银行廊坊分行、广发证券廊坊营业部等10余家校外实训基地。良好的实训条件为培养学生的高水平职业能力提供了可靠保证。

3 推进素质教育,重视人才个性发展。金融保险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涉及银行、证券、保险三个职业方向,虽然此三者共属大金融类,但在职业素质甚至从业人员性格特征上都有不同要求,所以“个性发展”的培养模式就是通过合适的素质延展课程设置与企业联合设立订单班,帮助学生做好细类目职业方向选择,充分展示个性特征,深化匹配性职业素质培养,优化职业生涯方案,提升就业质量。金融保险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业务操作与基础理财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薪金收入和岗位工作环境,金融专业毕业生其平均起点工资和平均定级月薪分别为2628.52元和3794.91元,与其他行业相比,明显处于较高水平,近年来,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在97%以上,专业对口率较高,学生的社会认可程度不断提高,绝大多数毕业生半年内都得到过升职或加薪的机会,部分已经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牢固掌握金融保险专业相应职业岗位(群)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熟练操作、熟知产品、熟悉营销,具有较强综合实践能力同时也具备较快适应第一线岗位的实际工作的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岗位:

面向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金融服务及基层管理等岗位。

能力结构:

掌握金融相关业务环节和流程,具备各项银行业务操作技能、证券投资业务分析技能、保险业务操作技能及其他金融理财业务分析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核心课程:

货币银行学、金融风险管理、保险理论与实务、财务会计、公司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管理、金融市场、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私人理财、资产评估、国际结算、金融营销实务。

岗位职业证书:

银行从业资格证、保险代理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会计证等。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