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社会工作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社会工作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一、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前景
党在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迫切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社会工作人才的有力支撑。
在发达国家,社会工作已有上百年历史,社会工作者不仅数量庞大,而且普遍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巨大活力,但也由此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各种社会矛盾集中凸显,社会问题大量涌现,迫切需要大量社会工作人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工作。因此,建设一支专业化水平较高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以加强社会管理,改进社会服务已成为当务之急。
社会工作主要存在于社会服务领域,涉及社区家庭、福利保障、公共卫生、学校教育、司法矫治、就业服务和企业单位等七大主要领域。具体而言,社区家庭包括社区建设、家庭生活服务、青少年事务、妇女权益代表与维护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福利保障包括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收养服务、优抚安置、慈善事业、减灾救灾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公共卫生包括医疗卫生、预防保健、计划生育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学校教育包括学校教育、辅导学生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司法矫治包括监狱管理、戒毒、青少年管教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就业服务包括职业中介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企业单位包括职工权益维护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社会工作服务人才需求量大、专业要求高,需要有不同类型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运用专业的特长和职业技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专家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公民将慢慢形成社工意识,而政府也将随之出台配套政策。社会工作,这个新兴的职业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根据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的统计,全国30余万工作人员中三分之一学历在大专以下。由此可见,社会结构的变革导致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巨大缺口,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于2011年开始筹建社会工作专业,2013年首次招生,是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为了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学院斥资3000余万元同步建成了建筑面积18850平方米的家政教学中心,该中心内设案例分析室、老年护理实训室、心理咨询室和百草家园老年公寓,是社会工作专业理想的校内实训基地。此外,社会工作专业已与齐齐哈尔市民政局、妇联、老龄委、社区等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为专业学生搭建专业实践的平台。
三、专业核心能力及就业方向
专业培养规格:社会工作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全面的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理论知识,有较高政治觉悟、较熟练的社会工作及社会调查技能,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组织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有爱心和助人自助精神。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民政部门、妇联以及社区、社会团体、企业等相关机构,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咨询、社会工作管理及调查分析等工作。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通过在校的学习和实践,主要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1、掌握社会工作的各种技能和方法,善于运用社工理论、方法和知识帮助困难群体走出困境,从事正常生活并获得发展;
2、掌握社会调查方法和技能及社会统计方法;
3、了解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有通过社会工作实践和社会工作研究影响社会政策的价值取向的基本能力;
4、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善于了解国情,善于分析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具有较强的论文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
5、从事社会工作的管理、组织、策划能力;
6、具备社会问题诊断能力,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方法提供服务的能力。
就业岗位:
区(县)、街(乡镇)的民政、妇联等部门的社会工作管理和服务岗位;
社会福利机构、社会救助机构的社会工作管理和服务岗位;
学校、社区、企业的社会工作管理和服务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选择考取助理社会工作师、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和育婴师等职业资格证。
二、专业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管理理论与实务、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心理学、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个案工作、管理沟通、社会保障学、社会救济与社会福利、社区工作、社区建设理论与实务、小组工作、社会工作实务和社会工作公文写作。
总之,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就是选择了一个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光明前途。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