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旅游管理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旅游管理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是学院示范建设的人文社科类龙头专业,是遂宁市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遂宁市天遂文旅集团等旅游企业和学院合作建设的重点专业。本专业是在原川北教育学院饭店管理(中专)的基础上创办起来的,最早可追溯到1997年首届饭店管理班的开办,迄今已有13年的办学历史,专科层次的旅游管理专业开办于2003年,办学历史已有7年,有四届毕业生顺利毕业。本专业的开办为遂宁旅游经济的发展培养了急需的高技能旅游人才,为遂宁2007年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提供了技术服务和人才保障,已成为遂宁旅游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旅游专业教师共计20人,10名兼职教师是来自天遂文旅集团、遂宁青年旅行社、四川海洋国际旅行服务社、中国死海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太仓郑和国际酒店、天友国际酒店、明星康年大酒店等旅游行业的名家及技术骨干,其中博士1人;10名专任教师中教授职称2人,副教授职称3人,讲师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4名,教师专兼职教师比例为1:1,“双师”结构达到80%。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是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建成校级精品课程1门,正在参与省级精品课程的评审,参编教材4部,近三年教师撰写论文30篇,编制《遂宁市2010-2015年道路旅游客运规划》。为遂宁市旅游局、就业局以及各旅游企业培训导游、讲解员、家政服务员450人。

  二、人才培养目标
  旅游管理专业围绕遂宁及成渝经济区的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重点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旅游企业管理和服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与创新精神,能从事旅行社、旅游饭店等旅游行业经营管理和接待服务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三、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采用“2+0.5+0.5”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前两年主要是夯实专业基础,培养职业技能,提高职业素质,利用每学期的实习周和寒暑假到旅游企业见习,增强实习认知,接受旅游企业兼职教师的指导,在提高业务素质与技能的基础上,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在第5学期参加合作旅游企业的订单式培养,重点培养导游服务与旅行社经营管理、酒店服务与管理技能,第6学期参加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在相应的实际岗位接受指导、锻炼、强化岗位职业技能,实习合格者与实习单位签订用工合同。学院先后与遂宁天遂文旅集团、江苏太仓郑和国际酒店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给学生提供了锻炼和就业的场所与机会,较好地满足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提高了旅游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四、社会认可度
  旅游管理专业所属的文化传播系是遂宁旅游协会的会长级单位,在旅游行业的专家和学院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本专业建设逐步完善、发展势头良好,人才培养质量高。从开办到现在共计培养了近700名高技能旅游人才,已成为遂宁地区,乃至成渝经济区旅游类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三年第一志愿平均上线率达130%,报到率均在90%以上,就业率近两年分别为90%,95%。毕业生分布在遂宁青年旅行社、四川海洋国际旅行服务社、中国死海度假区、天友国际大酒店、明星康年大酒店、中国观音故里旅游区等旅游行业的各个岗位上,大部分学生已成为行业的骨干。本专业在遂宁,乃至成渝经济区都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已经成为就业率高、学生成材率高、社会满意度高的比较成熟的专业。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