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机电一体化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机电一体化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化设备及应用)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综合素质,具备应用机械、电气与液压技术对自动化设备进行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维护、修理及自动化设备操作及维护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以东方电气、中国船舶、中航科技、中船重工、中车南车、三一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卡夫食品有限公司、希望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为代表的,国有装备制造、航天航空、核工业、船舶制造、军工业、制造业上市公司等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床等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修理及售后技术服务及工艺技术创新、教育培训等岗位工作。

专业建设

该专业是四川省重点专业。

该专业方向是为适应现代制造业对自动化设备的控制技术不断更新、改造以及快速发展的产业升级,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专业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托学院完备先进的设备管理与维修实验实训设施、优秀的师资队伍,于2013年开设的专业方向。本专业方向起点高,运行平台好,是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作为组成专业之一而形成的“制造类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毕业生的社会需求非常旺盛,就业面广阔。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电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液压与气压传动及润滑技术、自动化设备检测技术、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的运行与维护、自动化设备及应用、机械设备修理、自动化设备维修技术、机电设备电气传动技术等。

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设备管理与维修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具备应用机械、电气与液压技术,从事机电设备的规划、选型、安装、调试、维护、修理、管理及售后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九洲电器集团、普什集团、中国二重、东方电气、中国船舶、中船重工、中车南车、三一集团、希望集团、中航科技火工技术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为代表的,国有装备制造、航天航空、核工业、船舶制造、军工企业及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保养、选型、安装、调试、修理、销售和售后技术服务及工艺技术创新、教育培训等岗位工作。

专业建设

该专业是四川省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是“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是学院特色骨干专业。该专业方向开设于80年代,是学校办学实力最强,师资力量最雄厚(现有教授四名,副教授两名)的专业之一,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学院是“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作为组成专业之一而形成的“制造类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该专业的毕业生因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能充分的适应社会,长期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供不应求。涌现了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森瑞管业董事长钟海为代表的一大批人生和职业发展优秀的杰出校友,为社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和应用,该专业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研,适时地调整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注重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更加充分适时地满足了社会和产业的需求。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零件几何量检测、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机械设备、液压与气压传动及润滑、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的运行与维护、机电设备安装调试、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机械设备修理工艺、生产自动线设计安装与调试维护、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设备管理等。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