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药品生产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药品生产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1.行业描述

制药分为原料药制备、制剂生产两个环节。采用生物技术、植物提取或化学合成制备的原料药,只有通过制剂企业加工成药物制剂,如注射剂、片剂、胶囊、口服液、外用制剂等,才能成为临床应用的药品。为保证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国家制订了严格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要求制剂生产必须在高度洁净的环境中进行。

药物的剂型直接影响其疗效和毒副作用的程度,随着近年来开发的缓控释制剂、靶向制剂、经皮给药制剂等的工业化投产,整个制剂行业的技术含量进一步增强;同时,生物技术制药产业大发展、中药现代化进程加快,需要制剂行业的大发展与之配套。整个制剂行业对具备现代制剂技术专业知识和高端技能的人才需求量迅速增长。

全国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MP认证的制剂企业有2200多个,湖北省有近100家。由于办学资源的限制,湖北省高职院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于2010年率先开办该专业。因此,药品生产技术 (药物制剂方向)专业人才缺口极大。

2.专业描述

2.1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制药基本理论、药物制剂基本原理,具备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素质与职业能力,能在药品生产及其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药物制剂生产、药物分析与检验、生产组织与管理、药品营销等岗位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2 就业前景

就业单位:药品生产企业、中药生产企业、医院药房、药品经营企业、科研院所、药品监管部门等;

工作岗位:药物制剂生产、药品生产组织管理、药物分析与检验、药品销售、药品调配、用药指导、药事管理等;

就业去向:在武汉地区尤其在学校周边就业的占60%左右,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占40%左右。

2.3 主干课程

药物制剂工艺、药物分析、药品检验、药事管理与GMP实务、药物制剂设备使用与维护、药物制剂生产技能综合实训、药物分析检验综合实训、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效成分提取、药物化学、基础化学、中医药基础

2.4 创新学习与全程“导师制”

除了常规课程学习之外,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本专业组织了天然药效成分提取、药物成分检测、中药鉴别、制剂新技术应用等多个创新学习小组,各小组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第二课堂探究式学习。此外,本专业在大一新生中遴选优秀学生,进行三年全程“导师制”培养,在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