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航海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航海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一、职业与岗位(需求)分析

1、行业发展状况

中国是一个海洋国家,有延绵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约300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中国100吨以上的商船吨位居世界第8位,集装箱的总箱位居第3位。中国从事海员(不包括内河船)职业的公民约35万人,由于海运有着安全、经济、快捷的特点,海上运输始终占国民经济的重要地位:世界贸易量的85%以上和贸易额的78%以上是靠海运来完成的,同时,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到2004年世界出口贸易额将以年增长率7%的速度增长,海运业将随着高速发展,为世界经济国际间的交往作出巨大贡献。

2、人才需求状况

首先,随着海运业的发展,海员的需求将会增加。其次由于世界商船运输能力与增长速度大于物流增长率,使得海运竞争日趋激烈,船东们为了降低用工成本,不愿雇佣发达国家海员,同时,发达国家的年轻人不愿放弃岸上优越的工作及生活环境而不愿意上船就业。使得发展中国家船员的需求增加。

STCW78/95公约于1997年的生效对国际航海教育培训和船员劳务输送市场带来新的变化:一方面由于新公约标准的提高,使世界航海培训的高速发展受到限制,在近期内,一些国家船员的国际化输送量因为非标准培训机构的关门而减少;另一方面,中国有较高质量的航海教育体系,国际船东们都对我国航海教育予以高度评价和积极关注,对我国扩展船员劳务的国际份额带来了一个极好的机遇。根据交通部组织的“交通职业技术学校航海专业教育,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报告”,中远系统高级船员大专以上学历仅占40.5%,其他航运公司就更低,新公约实施后,对中专生的限制使用,使高级船员面临高度紧缺状态。

3、岗位分析

培养出的使理论上达到管理级、操作级的高级国际海员,是“承上启下”、“手脑并用”的实用人才,介于理论、学术型人才和体能型人才之间中间型、智能型、复合型人才。毕业后担任船舶驾驶员,上要实现船公司的规划和设想,下要组织人员实施、并驾引船舶,同时要求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国际交流的语言能力以及社交能力。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满足STCW公约要求的、具有海洋船舶驾驶、船舶运输管理等方面知识,能在海洋运输各企事业单位海洋船舶驾驶和营运管理工作,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航海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海洋船舶驾驶、船舶运输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识别和运用各种航图、导航仪器仪表和GMDSS通信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独立指挥和组织船舶航行的初步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船舶的货运运输、营运管理、海商法与远洋运输业务等方面基础知识;

2、掌握船舶及其设备的使用、保养等基本技术;

3、具有设计航线、组织船舶航行和操作GMDSS通信设备的初步能力;

4、熟悉航海和海商法的有关法律法规;

5、了解航海和海商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自我提高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主干理论课程设置及职业技能训练

主要课程:两课教育、航海数学、基础英语、计算机技术基础、船舶结构与设备、雷达与ARPA、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航海英语阅读、海洋与气象、船舶信号、航海仪器、船舶操纵、航海学、船舶货运、GMDSS通信设备、GMDSS通信业务、船舶值班与避碰、船舶安全与管理、远洋业务与海商法等。

职业技能训练:船艺训练、基本安全专业训练、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专业培训、高级消防专业培训、精通急救专业培训、雷达观测与标绘和雷达模拟器专业培训、自动雷达标绘仪专业培训、GMDSS专业训练。

四、学分规定

该专业学生毕业时理论教学学分为107,实践教学学分为59,总计166。

五、实践教学基地安排:

校内: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实验室、航海仪器实验室、雷达实验室、海图室、GMDSS实验室、船艺实验室

校外:东湖培训基地、武轮客司月亮湾基地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