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轮机工程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轮机工程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21世纪的经济,将是全球化的经济,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世界贸易日益扩大,这给海运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海运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大批能够适应21世纪船舶管理的高素质海员,本教学设计,就是为通过科学的、合理的组织和实施教学,培养出能够适应21世纪船舶管理的高素质海员。

一、职业与岗位(需求)分析

1、行业的发展状况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先进技术在船舶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船员工作条件逐步改善,劳动强度逐步降低,船舶运输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型转变。作为船舶轮机部门,机械设备因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而不断更新,控制上因采用现代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控制而使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从传统的机旁操作,部分设备集中控制,驾驶台远距离控制,到现时的完全集中监视,参数自动测量与记录,故障检测,故障报警与自动切换,计算机集中处理与最佳工况选择,二十四小时无人机舱,以及发展中的故障诊断专家系统与自动处理系统。管理上,采用以机务监督为核心的模式,用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来指导设备的维修保养,保持船岸联系。维修方面从传统的计划维修逐步过渡到视情维修,从而使轮机管理更为先进而实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因此作为船舶管理人员必须是一种智能型的应用人才,必须既具备较新的、较全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又必须具备管、用、养、修先进设备的实践技能。

2、社会需求情况

(1)我国海运事业的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海员,我国当前的海员状况存在着质量与数量的突出矛盾,一方面因船舶管理结构调整,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型转变,一般素质船员从数量上出现过剩,另一方面,具有现代科学知识,适任现代船舶管理的高素质船员又相当缺乏,这就使得培养高素质船员成为发展我国航运事业的当务之急。

国际劳务市场需要大量高素质的船员。目前,每年大约需要海员100万人,而且逐年增长,船员劳务输出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如菲律宾、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每年都输出船员近10万人,中国只有4--5万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大和外界对我国了解的加深及世贸组织的加入,发达国家的一些船东有将船员劳务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可以预计,在今后十年内中国船员劳务输出将逐年成倍递增。

(2)我省在今后几年的国际海员外派将有大的发展。随着沿海省市经济的发展,岸上职业个人收入的提高,愿意从事海员职业的人员将逐步减少,船员职业将逐渐向中西部转移,作为中部大省的湖北,虽然经济不如沿海发达,但人力资源丰富,而且是长江航运的佼佼者,近几年又有走出长江、进入大海的经验,具有完善的外派海员培训基地,船员职业内移时,湖北将成为船公司的首选。

(3)船员从业时限缩短,每年都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新船员充实、更新海员队伍,传统的终身船员数额越来越少,现代船员的从业年限大多在10年左右,然后下船从事相关工作,特别是轮机人员,在陆地上选择的职业范围非常广阔,如,机务管理、监造、机电、制冷等都很合适。

3、目前我国本行业从业人员需解决的问题

(1)英语能力、语言沟通的障碍、严重影响个人技术和能力的发挥;

(2)电气、自动化知识及计算机在轮机管理上的应用能力;

(3)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4)安全意识。

4、毕业生适应的工作范围

(1)国内外各航运公司及外派海员劳务输出公司,从事船舶轮机管理工作;

(2)从事船务公司的机务管理;

(3)机、电设备的管理;

(4)制冷与空调的管理。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大专层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轮机管理所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符合STCW78/95公约和我国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能胜任现代化船舶机电管理的无限航区的高级船员。

经过本专业学习和训练,通过国家主管部门的考试和评估,将获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高职(大专)学历证书,国家主管机关签发的各种专业训练证书和无限航区主推进装置功率3000KW三管轮轮船员适任证书,并具备管理级(轮机长,大管轮)轮机员的业务理论基础。

(二)专业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热爱远洋运输事业、有事业心、责任感和献身精神。了解基本国情,能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去观察、分析国外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状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

2、具有良好的海员职业道德,养成勤奋学习、吃苦耐劳、遵纪守法、服从命令的优良品质,以及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集体主义精神,并能在国际交往中保持礼仪规范,维护祖国尊严和个人人格。

3、了解一定的军事知识,养成一定的军人素质。

4、具有适应航海要求的身体素质和随机应变的心理素质,达到高等学校航海类专业毕业生体育标准要求。

5、掌握轮机管理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知识。

(1)掌握船舶动力装置和系统,船舶电气设备及其自动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且达到STCW78/95公约中规定的船舶轮机员管理级的基本要求。

(2)实际操作能力上,能独立担任机舱值班工作,保证机电设备在良好的状态下安全运行,能对机舱中各种机电设备及系统的非正常运行及时、正确的分析和判断,并采取合理的故障排除方法,具备一定的维护、保养与修理的实际操作能力,具有车、钳、焊等实际操作能力。

(3)具有对船舶机电设备的运行工况和经济性指标进行测量、分析和调整的能力。

(4)具有较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与英语语系船员同船共事无语言障碍,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英语书刊、资料及说明书,正确地书(填)写业务函件与单据。

(5)具备一定的船舶管理与海运法规知识。

(6)具备较强的安全和防污染意识。

(三)、能力分析与分解

作为从事远洋运输工作的轮机管理人员,应该具备以下能力和素质:

1、能够处理轮机管理中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

2、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3、有一定的语言交流能力,特别是英语交流能力;

4、具有较好的职业道德和服从意识;

5、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环境意识;

6、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为了保证教学设计能够充分体现对这些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结合岗位群综合素质的要求,把该专业所需的能力与要素分成十大模块(见表一),各模块

三、主干理论课程设置及职业技能训练

1、主干理论课

(1)机械制图、机械零件及机械设计基础:投影的基本知识,组合体的画图和看图方法、尺寸表注、标准件、常用件、零件图、装配图的识别、公差与配合的表示、能看懂一般船舶机械装配图、常用机构与机械传动方式。

(2)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及流体力学、热力学基本概念、第一、第二定律及在轮机工程上的运用,水蒸气、湿空气的性质及在轮机工程上的应用、热传递的基本概念及传热热阻;流体的主要物理性质、伯努力方程及其在轮机工程上的应用、层流、紊流的概念及判别。

(3)工程力学与工程材料:机构的运动及受力分析;材料拉(压)、弯曲基本概念、强度计算与校核、轮机工程材料的性能、结构及热处理。

(4)船舶柴油机:柴油机的基本型式、结构、系统、特性、运行管理、测试与维修。

(5)船舶辅机:各种船舶辅助机械的工作原理、性能、典型结构、管理及维护保养。

(6)电工基础及船舶电气设备:交、直流电路、磁路、电子技术、交、直流电机、船舶电气系统、设备及船舶电站。

(7)轮机自动化:自动控制基本理论、仪表及在船舶上的应用,主机遥控、微处理机在轮机自动化方面的应用。

(8)船舶管理、船舶轮机设备的日常管理,船舶安全及防污染、应急设备及应急处理,船体结构强度、舱室布置及稳性、浮性、持沉性等基本概念、有关国内外船舶航运法规知识。

(9)船机修理技术:船舶修理一般知识、船机零件的损坏、检测及修复工艺、维护性修理的一般方式。

(10)轮机英语及口语:主、辅机及电气设备的英文资料,有关国际公约、法规与船舶规章制度的准确理解与翻译,轮机日志、油类记录簿、修理单、物料单、事故报告及函电单据的书写,机舱日常工作会话及相关人员、机关的联系、联络会话。

2、主干技能训练课

1)金工基本训练、包括钳工、车工、电气焊工和管道工的基本技能训练。

2)柴油机、辅助机械操作及拆装训练:包括实际操作及拆装训练和模拟器上故障分析、测试分析训练。

3)电工、电拖及船舶电站实操训练:包括电工工艺、电工测量、电力拖动和船舶电站训练。

4)船上基本安全训练、包括海上求生、基本急救、防火灭火、个人社会责任基本训练。

5)精通艇筏、急救和高级消防专业训练。

四、学分规定

该专业学生毕业时理论教学学分为108,实践教学学分为55,总计163。

五、实践教学基地安排

校内、外实训场地

1、校内实训场地主要有:

船舶实体机舱、轮机模拟器训练室、柴油机操作与拆装训练室、各种船舶辅助机械操作与训练室,电工及测量训练室、电路及电力拖动训练室、PLC(可编程序)控制器训练室、金工训练车间。

2、校外训练基地主要有:

东湖水上训练基地,长航集团长福公司为我院提供实习船三艘、长航集团南京油运公司为我院提供实习船三艘、湖北晴川轮船公司为我院提供实习船五艘。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