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青岛滨海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产品设计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青岛滨海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产品设计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学习形式:

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考核方式:

在每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均需进行两次考核,分为卷一和卷二。卷一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根据题库组织命题工作,命题突出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通过卷一考试即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相应学分;卷二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题目注重实践性、应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此外,卷二成绩还包括学生日常表现、平时成绩、单元测验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实践课程成绩等组成,卷二成绩决定学生的学绩分数。这种考核方式改革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优势课程上取得较高学绩,来补充劣势课程的不足,实现优劣势互补,突出个性化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设计能力、产品界面设计能力、较好的美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现代产品设计理念、较强的表现技能与创造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较强实践技能、富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从事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生产及管理,也可从事平面设计、展示设计、环境设计和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的设计工作。

培养要求:

要求学生初步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产品造型设计过程中遇到的研究、开发、设计等方面问题的能力;能清晰地表达设计思想,熟悉产品设计的程序与方法,能在综合把握产品的功能、材料、外观、加工工艺和市场需求诸要素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合理的改进性设计和开发性设计。本专业还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形象表达能力,能用草图、模型、效果图和计算机图形技术生动、准确地表达设计意图,熟练掌握多种设计软件,具备设计开发产品的基本能力。具备一定的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展示设计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及素质。 1.掌握相关产品造型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相关产品界面设计的基本知识和进行设计制作的基本能力。 3.了解新材料、新工艺、 新设备和先进生产方式以及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4.熟悉本专业领域技术标准、相关的知识产权法规、安全及环保的政策、规范。 5.具有较强手绘设计表达能力。 6.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进行产品开发和设计的能力。 7.具有较强的专业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 8.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9.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信息获取、终身学习的能力。 10.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主干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平面、色彩构成、立体构成与造型设计基础、创意图形设计、工业设计史论、手绘快速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含设计心理学)、材料与工艺、模型制作、产品形态设计、产品界面设计、艺术设计概论(含设计美学、设计与市场学)、设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产品手绘与创意表达、产品形态设计、展示设计、计算机辅助二维设计、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等。

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重点研究物质、精神生活形态与产品的关系,将产品的原创性、前瞻性和市场营销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全程设计的能力。重视产品使用上的审美要求以及产品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内涵。产品设计是一种具有创造性的专业服务,融科技、创新与人文于一身,具有促进文化与经济互动的效果,已成为促使经济的重要手段。随着人们物质需求的不断上升,对产品要求不断增强,社会需要的产品设计人才也越来越多,现在每个企业只要有产品销售的,都需要有产品设计师,特别咱们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这块。就业形势良好。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与研究、生产及管理,也可在平面设计、展示设计、环境设计和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从事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或生产管理等工作,或在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