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青岛滨海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市场营销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青岛滨海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市场营销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学习形式: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在大专文科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考核方式:

在每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均需进行两次考核,分为卷一和卷二。卷一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根据题库组织命题工作,命题突出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通过卷一考试即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相应学分;卷二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题目注重实践性、应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此外,卷二成绩还包括学生日常表现、平时成绩、单元测验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实践课程成绩等组成,卷二成绩决定学生的学绩分数。这种考核方式改革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优势课程上取得较高学绩,来补充劣势课程的不足,实现优劣势互补,突出个性化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 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 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 熟悉我国有关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与法规及了解国际市场营销的惯例和规则; 5. 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

专业特色:

市场营销是一门诞生于西方的学科,它是在总结了西方企业在成熟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思想和经营战略演变与发展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 ,已成为对企业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重要理论,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开始了具有深远意义的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自那时以来,市场营销,一门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方略和生财之道,研究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的学问,便作为适应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需要的最为重要和适用的管理学科之一,成为我国高等商科教育中发展最快的一个学科方向。国民经济的发展基础是企业的发展,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营销管理人才。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高效的发展,连续三年人才供求市场对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需求排名稳居前三位。 商学经管系市场营销专业成立于1999年,目前有二个层次的教学:1、高级职业教育(大专三年);有近千名毕业生;2、大学本科教育,学制四年,有近四百多学生。市场营销专业目前拥有学生实习教学基地6个,ERP实验室1个,沙盘模拟实验室1个,上课机房2个,可进行《市场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等课程的计算机模拟市场教学。市场营销专业师资队伍强大,现有专职教师11名,由林德根教授、孟庆文教授、谢海军副教授和鲁景香副教授等人组建成的管理教研室负责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7人,中高级职称人数占专职教师的64%。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带头人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曾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科研课题;同时拥有一批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功底、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

就业去向:

市场营销专业2009年毕业生的65%就业于山东半岛地区,其余返回生源所在地;一次性签约率达90%以上,所签企业多数属于轻工、电子、医药企业及服务企业(如银行、保险公司等)。毕业生由于就业省份和行业不同,待遇略有差别,但由于现代企业都重视营销工作,营销类毕业生工作前景广阔。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