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应用电子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应用电子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1、人才需求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以国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契机,在建立完善体系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汽车电子、医疗电子、物联网、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等重点领域。江苏省“十二五”规划指出,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新兴产业。无锡市“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重点发展物联网、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确定了到2012年全市物联网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2015年达2500亿元的产业发展目标。目前,无锡有物联网企业200多家,尤其是国家级“无锡传感网研究中心”的成立,初步形成了物联网人才和项目在无锡的集聚发展态势,给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需要研究型、技术型、综合型、工程型等不同层次的人才,本科院校较为适合培养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高层次人才,而高等职业院校适合培养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业内人士表示,电子/电气/自动化类、计算机/通信类、应用物理/应用数学等三大类职位将成为无锡人才需求的新热点。为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需要大约5万名专业人才,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所以必将为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就业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企业和经营单位,从事产品制造中的技术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电子产品与电子元器件的采购、销售、服务和管理工作;以及电子产品综合测试与辅助设计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有:中航工业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研究所(无锡614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第五十六研究所、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海鹰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无线电科学研究所等大中型国企和科研机构,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SONY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美新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无锡夏普电子元器件有限公司、松下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华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

主要就业岗位有:

智能电子产品组装、调试与检验——能按工艺要求对复杂的电子产品进行装配、调试与检验;

智能电子产品制造设备的操作与维护——按规范熟练操作各种电子产品生产设备;

智能电子产品的销售、技术服务——从事电子产品的销售与技术服务;

智能电子产品开发与设计——从事电子产品辅助开发与设计;

智能电子产品生产管理——能科学地管理电子产品的生产过程。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几年的岗位锻炼,能胜任电子产品设计工程师、单元电路开发工程师、电子产品生产工艺师、电子产品测试与检验工程师、电子产品技术支持工程师、电子设备维修工程师、电子产品品质管理工程师,及其它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经营等相关技术与管理岗位的工作。学生毕业1~2年后,根据职位不同,一般可以达到4000~7000元/月左右。

3、就业情况

本专业以“工学结合”为突破口,采用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方案;以综合电子产品为载体,以全国技能大赛和电子大赛为抓手,引导了课程改革。近三年来就约率达到98%以上,专业对口率达到80%以上。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