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应用电子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应用电子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应用电子技术

一、培养目标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面向电子行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电子技术应用领域,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三方面职业能力:PCB生产、电子产品装配、品质管理、工艺制订的基本能力;电子电路模块设计、自动控制系统应用的基本能力;PLC、单片机编程及应用的基本能力等。

二、职业岗位群及合作企业

工作岗位:电子产品硬件开发、电子产品软件开发、电子产品设计、设备安装与维护、电子产品销售、电子产品制造、电子产品工艺设计等。

主要合作企业:海信电器、歌尔电子、华美电子、楼氏电子、中微光电子、浪潮华光、乾程电子等。

海信电器:中国智能家电主要生产商。

歌尔电子:歌尔电子自创立以来,专注于电声产品的开发和制造,是亚洲最大的电声器件生产商,今年开始LED产品生产,已在中国股市创业板上市。

华美电子:潍坊市最大的电子医疗美容设备生产商,产品销售主要在亚洲和欧美市场。

楼氏电子:楼氏电子(潍坊)有限公司是一家落于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美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驻极体传声器,产品广泛应用于电话机、数码相机、助听器、电脑及其他声电转换的产品,产品全部外销世界各国。

中微光电子:是一个总部设在山东省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高度全球化的高科技跨国公司。公司的初创资本和产品技术主要来自于美国。是一个以半导体光源器件为核心业务的光电子产品制造商。

浪潮华光:浪潮华光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具有LED、LD外延片制备、管芯生产、器件封装及应用产品一条龙生产技术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激光二极管芯片生产企业。浪潮华光在“十一五”期间总投资50亿元,在济南、潍坊、临沂三地设置四个研发和生产基地。

乾程电子:青岛乾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公司座落于风景优美的崂山区高新软件园。公司主要致力于电力线载波远程集中抄表系统、预付费电能表、多功能电能表等的开发和生产,并拥有多项自主的知识产权、产品技术专利。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同行业前三名。

三、专业课程

电子电路分析与实践、单片机技术及应用、工厂电气与PLC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网络技术及应用、电子测量技术、小型智能电子产品设计、电子产品维护与维修、电子线路CAD、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产品制造工艺及相应实训等。

四、科研活动

1、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一、二等奖可颁发电子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自2005年以来,我专业先后获得一、二等奖40多人次。

2、山东省高职院校电子产品技能比赛(获一等奖可颁发电子技师证书,获二、三等奖可颁发高级技工证书),连续三届我专业学生获二等奖。

3、全国电子产品创新比赛,首届获三等奖。

4、学生申请专利二十余项。

5、建立电子产品设计社团,有助于学生创新活动的开展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现有学生主持创新项目十余项。

6、2011年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五、专业发展前景

未来五到十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时期,世界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大势所趋,周边环境对我们提出了严峻挑战,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和核心,重点支持电子信息、光电一体化、生物工程、新材料和环保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对各地区经济将产生重大影响。电子产业将是一个朝阳产业,范围广,发展快,潜力大,岗位多,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第一线的技术蓝领需求更大。中国正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急需大批制造业人才,应用电子专业人才作为我国今后几年内最走俏的八大人才之一,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