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商品花卉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商品花卉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专业背景及人才需求

花卉产业一直被看着朝阳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商品花卉专业是随着花卉产业的发展近几年才申办的热门专业,主要为花卉产业培养现代花卉生产,花卉在城市园林、室内美化等场所应用的设计与制作以及花卉营销的高技能专门人才。随着园林城市、生态城市、花园城市的发展,居民生产水平的提高,花卉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快,因此社会对花卉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数量不断增加,专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岗位职业特点

随着人们生产水平的提高,花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日前花卉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兴产业。相关统计显示,我国花卉种植面积已居世界第一位,且面积呈迅速上升趋势。发展重点也将从过去以传统苗木为主的生产格局向以鲜切花、盆花等方向转变。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花卉产业快速发展,花卉生产专业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根据市场调查与分析,花卉业生产管理技术、花卉产品营销、花卉研发及花卉种植设计及造景等方面的人才严重缺乏,明显影响花卉产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花卉生产技术员、生产技术管理人员、花艺师、营销人员,是现阶段花卉行业最迫切的需求。本专业紧紧围绕花卉行业发展特点,充分考虑社会需求,专业性强、就业率高。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毕业就业主要面向花卉生产、花卉应用及花卉贸易的企事业单位,能从事花卉生产管理、花卉技术研发、花店插花、婚庆花艺设计与制作、花卉公园绿地应用设计与施工、花卉室内布置与养护以及花卉经营与销售等工作,具备一定的创新和创业能力和继续学习能力,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 主干课程

插花与花艺设计、花卉生产技术、花卉产品市场营销、苗木生产技术、观赏植物应用技术、花卉组织培养技术、花木病虫害防治等。

●主要技能证书

插花员、花卉园艺师、高级营销师等。

●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花卉相关事业单位(如:公园、绿化大队、花卉研究所等)及企业单位从事生产及管理、插花与花艺设计、花卉室内外应用设计与施工、花卉营销、花店管理、花卉组织培养等工作。

● 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以培养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开展社会服务为特色,以就业创业为导向,采用以真实的工作任务为依托,以核心职业能力培养为中心,实行模块化、项目化的课程体系,使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注重以学生为本,真正实现教、学、做合一。目前本专业拥有花艺综合实训室、花卉组培实训室、园艺产品贮藏与保鲜实训室、智能温室(总面积3686.4㎡)、花卉营销基地、盆景实训基地、观赏植物应用基地、植物标本室、梧田植物母本园等10多个校内实训基地;并与浙江虹越花卉有限公司、温州市瓯海丽岙协春园艺有限公司、温州原野花艺有限公司、浙江红欣园林艺术有限公司、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种子种苗创新基地、温州市双桥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景山森林公园、马鞍池公园等20余家建立的校外合作单位。担任本专业教学的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4名,教授1名,副教授5名,高级农艺师1名,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名,省教坛新秀1名,教学成果丰硕,曾获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农业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奖项3项,省市级奖项多项。同时依托中国水稻研究所职业技能鉴定站,组织学生可参加高级花卉园艺工、高级插花员、高级绿化工、高级组织培养工、高级营销员等职业资格考证,为学生就业准入创造条件。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