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设施农业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设施农业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专业背景及人才需求

设施农业是集生物工程、农业工程、环境工程为一体,跨部门、多学科综合的系统工程,是在外界不适季节,通过设施及环境调节,为作物营造较为适宜的生育环境,达到早熟、高产、优质、高效的集约化生产方式。这一领域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展示农业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设施农业是最具活力的现代新农业,是向人类提供大量无污染绿色农产品最为理想的种植方式,也是实现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在“十二五”期间我省设施园艺作物将稳定持续增长,需要进行人力和物力资源的开发,人才的培养是首要的,尤其既掌握一定理论知识、具有现代生产技能又能与国际友人交流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是开发设施园艺产业的先决条件,但我省这方面的人才培养相对滞后,远远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预计近五年所需该行业人才逐渐递增。

岗位职业特点

现代设施园艺行业要求的是高技术技能型、高知识技能型、高复合技能型、高经营管理型人才。它不但要求从业者掌握设施园艺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更要求从业者掌握经济管理知识,利用计算机做为工具,网络作为平台,将经营、管理和最新信息技术有效结合,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实现经济生产和交易的经济性、高速高效性、科学性和便利性等。同时,从事该行业者需要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及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基本知识,以及具备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的能力。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备设施园艺作物生产、管理、经营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面向设施园艺作物商品化生产及示范推广、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及园艺产品采后处理及营销,市场开发等岗位“能生产、会管理、懂经营”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和创业者。

主干课程

植物与植物生理、设施作物生产技术、设施作物种子种苗生产技术、园艺植物保护、园艺设施、无土栽培、果蔬贮藏与加工、园艺产品市场营销、农资营销与经营、园艺机具的使用与维护等。

●主要技能证书

中高级蔬菜工、农艺工、植保、花卉工等农业工种鉴定证书。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园艺植物生产、园艺种苗生产、园艺产品加工及经营、园艺设施建造和维护、观光农业园区等企事业部门或单位,从事设施蔬菜、花卉、果品苗木等园艺作物生产与经营、园区生产与管理、大棚温室等农业设施生产与维护管理等工作。

优势与特色

我院设施农业技术专业是浙江省特色专业和温州市重点专业。目前,本专业拥有实训室11个,实训场地面积达15395㎡,主要实训设备600余台(套),实训工位100个,专业相关实训设备总值达1024.6万元。其中学院梧田设施农业生产性实训基地于2010年获320万元中央财政支持;另有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省级合格校内实训基地一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12个。

本专业以工学结合为出发点,实施“导师+项目+团队+学生+基地”的培养模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担任本专业的教师是一支以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为首的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教师人数为9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人数为21人,具有“双师素质”的专任教师19人,真正实现校企互补、理论实践兼备、教学科研俱强的教学干一体化。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