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山东女子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工商管理专业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山东女子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工商管理专业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管理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掌握专业的连锁经营企业运营管理知识和方法,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实践能力与沟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尤其是在连锁经营领域(包括连锁商业企业和工业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一)知识要求

1、掌握专业培养目标所要求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基本管理理论和现代企业运营管理的专业知识以及企业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2、掌握连锁经营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以及连锁经营法律实务;

3、掌握英语、计算机、人际沟通等企业管理所必需的工具类知识;

4、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5、了解工商管理学科和连锁经营领域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二)能力要求

1、具备企业管理相关技能,能够独立开展各项企业运营管理工作;

2、能够较好地掌握连锁经营企业运营管理工作技能;

3、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以及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查询、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及企业管理相关软件的操作能力;

4、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人际沟通、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

5、具备独立获取企业管理新知识的能力,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具备较强的政治素质,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和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具备较为全面、完善的社会科学专业知识体系、研究素养和专业底蕴;

3、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具备团结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4、具备较强的“四自”精神和开拓性、创新性精神,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主干课程:主要开设管理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连锁企业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组织行为学、经济法、货币银行学、运筹学、博弈论、特许经营体系设计与管理等。

专业主要特色: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和校级品牌专业,是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校级重点学科的依托专业之一,其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学》为校级精品课程,教研室被评为校级优秀教研室。专业特色建设坚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有关特色建设的要求,体现在培养目标特色和培养过程特色两个方面。

(一)培养目标特色

第一,根据社会需求和其他高校专业设置的比较分析,在培养学生基本的企业管理素质和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培养连锁企业运营管理人才(储备经理或店长),这既是迎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方向的需要,也是发挥我校办学特色的需要,就业前景良好。同国内其他工商管理专业相比,该培养方向使学生在厚管理基础的平台之上,拥有更强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同国内的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相比,与他们立足于零售业单个门店的业务型人才培养的不同,更注重培养掌握连锁经营理念、模式架构、核心技术和企业文化的应用性管理人才。

第二,构建以连锁运营管理产学研结合为依托,以创业教育、双语授课、研究生联合培养为支柱,以培养应用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的高素质企业运营管理人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框架。

第三,根据就业形势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的精神,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本专业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如学生表现特别突出,可根据学校相关学分管理规定,给予一定的个性学分,该学分可以折抵相应选修课学分。

(二)培养过程特色

第一,实施多元化立体式人才培养模式。多元化体现在为学生构建多条成长途径:一是针对连锁运营管理的人才培养定位,增加连锁运营管理实践课程,强化连锁运营管理应用能力培养,充分发挥订单班在人才培养及学生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重视对考研学生的支持与援助,在校团委的帮助下,组建考研协会,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助研制度和激励措施;三是对有志于创业的同学,从《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开始,接受创业培训,完善创业知识结构,到进入“大学生KAB创业实验室”,吸引风险投资,自主经营小型项目,积累创业经验,培养创业实际能力,最后通过参加“挑战杯”、“金蝶杯”、“用友杯”等创业大赛,推出比较成熟的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从而完成学生创业从学校到社会的顺利转化;四是对希望报考公务员的同学,在专业任选课中增加《行政管理》等课程,并开展公务员助考活动。立体化体现在通过本、硕(与兄弟院校合作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不同办学层次培养连锁经营企业不同管理层次的运营管理人才。

第二,体现在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具有系统、持续、有机联系的保障体系,始终坚持管理品质培养线、管理工具训练线、企业管理技能线、连锁运营能力培养线、连锁技能培养体系线、研究能力培养线、实践环节训练线“七线合一”,紧密服务于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连锁企业运营管理实践能力的工商管理学科应用性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同时,注重强化学生外语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通过双语课程、英语演讲比赛等方式,培养学生具有较高与外界交流的能力,从而及时了解学科前沿,正确吸收各种国际信息,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学生不仅具有优秀的专业素养,同时具备多元的语言沟通能力,培养出真正能学以致用的国际化人才,增强其就业竞争力。另外,注重打造适合女性特点的管理类课程,工商管理专业围绕女性特色办学,充分利用学校在女性高等教育和妇女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积极打造具有女性特色的管理类课程,如《女性领导艺术》、《公共关系与礼仪》、《商务谈判》等。

第三,采取“3+1+①校企联合培养储备干部订单班”的校企联合培养方式,以促进学生“理论学习、实习与就业一体化”。其中,“3”是指学生在校内学习3年,进行通识课和专业平台课的学习,期间,按照学生与企业双向选择原则,由学校与连锁经营企业组建“储备干部订单班”;“1”是指学生在连锁经营企业进行校外顶岗实习1年,“①”是指学生毕业后至少在该连锁企业工作1年,作为条件,企业为学生提供最后一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并在订单班前缴纳。订单班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参与课程设置和授课。通过贯彻产学合作、工学结合、双向参与的原则,实施工学结合、定岗实践的办法,达到提高学生的连锁经营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适应现代连锁经营企业对运营管理人才的需要。到目前为止,已与15家国际、国内知名的大型连锁经营企业签约合作,签署了联合举办储备店长班协议进行试点,协议规定,该班学生毕业后,企业全部录用,并自动转为企业储备干部,企业承诺为这些学生提供良好的晋升渠道,保证1年内80%-90%毕业生晋升到管理岗位。

专业优势体现:

(一)师资力量雄厚

工商管理专业现有专业师资22人,具有高级职称者1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占教师总数的72%;硕博士19人,占教师总数的86%;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部分教师曾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校级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教师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学校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管理学、人文学科、社会学科和工学的学科格局。其中,管理类专业在学校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形成了管理类专业群。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打造了优质的教学团队和学术团队,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今后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实验实习条件完善

1、实验室

工商管理专业已建有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人才素质测评中心、商务谈判等专业实验室和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实验室,其中,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是山东省高校同类专业中配置较好的实验室,实验室内配有六角电脑桌、专业手工沙盘、企业经营模拟对抗软件、学生用机等软、硬件设施。学生可通过软件模拟企业经营对抗过程,扮演各种管理角色,培养自身的分析决策和管理创新能力。专科专业的学生两次分别参加全国企业经营沙盘对抗赛和教育部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均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正在扩建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为满足培养工商管理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逐步增加企业管理信息化模拟教学软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软件包SAS(Statistical Analysis System)、社会科学数据分析软件包SPSS(Statistical package for the social science)等。这些软件是现今国内企业广泛采用的管理软件和调研工具软件,将这些软件应用到实践教学中,必将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

2、实习基地

为更好适应社会对实用人才的需求,本专业积极与各类工业、商业企业展开合作,目前已建立校外实习基地18处。校企之间的合作,一方面为学生提供实习保证,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推荐就业,帮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

(三)积极开展合作与交流

围绕专业建设与发展,注意合作与交流。与多所本科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知名学者和专家为客座教授,定期进行教学及学术交流;同时,派专业教师到省内外知名高校学习交流。通过合作交流,不断开阔办学思路。2011年第三届区域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对拓展学科思路、拓宽师生视野等方面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2014年11月,成功举办山东社科论坛——加快山东现代服务业发展研讨会。2015年12月,成功举办第十届山东经济学年会,来自省属高校和省内部属院校的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副院长80余人,全省经济学界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大会。同时,借助经济管理学院的“管理讲坛”和“连锁经营论坛”,定期举行校内外学术讲座。

(四)人才培养成果优势凸显

学生基本理论与技能水平提升明显,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显著增强,学生因其所具有的“上手快,后劲足,敏锐创新”等优秀品质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并被委以重任。在百胜集团实习的学生提前半年进入必胜客的店面管理层,获得了享受国际化企业管理者的待遇。在凯瑞集团实习的同学提前半年通过了正式考核,获得了正式员工资格。在家家悦、如家等企业实习的学生也大量接收到了就业邀请,站在了基层管理岗位上。对于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评价到,“连锁经营企业的应用型管理人才怎么培养,山东女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创出了一条非常正确的路。”

就业前景:根据教育部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普通高校规模以上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就业状况一直保持平稳,每年9月初应届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80%以上;另据教育部网站转载,在历年中国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中,工商管理专业屡获殊荣:进入“本科专业小类就业率TOP100”,成为“年度50大高薪职业”所对应的本科专业之一,“年度本科毕业生月薪增长最快十大行业”所对应的本科专业之一,“毕业三年后薪资较高的主要本科专业”和“毕业三年后女性薪资较高的主要本科专业”之一。

目前,随着全球化竞争的加剧和新技术的不断更新,企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这对企业管理者的素质与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高素质专业化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显得更为迫切。据我国发布的首个《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我国未来十年急需并重点建设的人才队伍。特别是随着连锁经营在我国的迅速发展,连锁经营的管理型人才尤为稀缺,《中国连锁业人力资源发展报告》显示,全国连锁行业的管理型人才缺口至少为60万,而目前国内实际培养总能力还不足人才需求的1%,其中专科连锁经营专业培养占98%以上,本科以上不足2%。

就业方向: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教学以及科研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尤其适合在各类连锁经营企业从事运营管理工作,亦可在其他公司企业集团(包括三资企业、跨国公司、外贸公司等),国家和省市各级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或行业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学校和研究机构,管理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经营管理、服务、销售、咨询以及教学和科研工作,亦可在国内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到国外高校深造学习。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