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哈尔滨金融学院--学校简介

    哈尔滨金融学院坐落于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始建于1950年,历经东北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干部培训班、中国人民银行齐齐哈尔干部学校、黑龙江银行学校、哈尔滨金融专科学校、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等几个历史时期。她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我国第一所金融类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原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2000年全国高等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后,改为中央和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2010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哈尔滨金融学院。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与发展,学院现占地面积64.29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0.23万平方米。图书馆纸质图书藏量119.68万册,数字资源量18901.45GB,已初步形成文献种类齐全、专业特色突出的黑龙江省金融文献资料中心。建有33个多媒体教室、33个各类实验室、10个语音室、9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实践教学条件达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
    学院具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785人,其中,专任教师567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406人,占专任教师比例71.6%;专任教师中正高职教师50人,副高职教师20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44.62%。全院省级优秀教师5人,省级教学名师7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万余人,学院设有10个教学系部,拥有涵盖经、管、文、法、工五个学科门类的19个本科专业和18个专科专业。其中,金融学学科被评为“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金融学(本科)与金融管理与实务(专科)为省级重点专业;会计专业(金融会计方向)为国家级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国家级精品专业;金融管理与实务、证券投资与管理两个专科专业为黑龙江省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学院拥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精品课程9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学院先后被授予“教育部教改重点课题研究与管理先进集体”、“教育部职教教改重点课题研究与管理先进集体”、“黑龙江高校课型课题研究与管理先进集体”等称号。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致力于科研学术水平的提高。近五年累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37篇,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431项,出版专著19部,公开出版教材293部,获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335项。学院的《金融理论与教学》,是全国创刊较早的金融期刊之一,国内外公开发行,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学院有会计、金融、投资保险、企业管理四个研究所和高教研究室等研究机构,努力打造黑龙江省金融理论与实务重点研究基地。
    学院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5万余名毕业生,大多数毕业生分布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很多已成长为金融战线的各级领导和业务骨干。从对用人单位的问卷调查情况看,我院毕业生享有很高的社会声誉,综合评价称职率在95%以上,学生就业率稳定在80%以上。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英国开展联合办学,与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都有广泛的联系与合作。
    学院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被中宣部、国家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学院先后获得省教育系统高校文明单位标兵、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十佳单位、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学校、安全和谐校园、学生公寓管理育人先进单位、“三育人”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十二五”时期,学院将努力建成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经、管、文、法、工协调发展,居于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金融特色突出的教学应用型本科财经类院校,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