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大理学院--学校简介

    大理学院是2001年经国家教育部、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具有30多年办学历史的大理医学院、大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的省属综合性本科院校,是滇西地区本科办学历史最长、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一所高等学校。
     学校坐落在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最佳魅力城市等多项桂冠的滇西中心城市大理。校园占地面积2300多亩,校舍建筑面积64.68万平方米,有古城和下关两个校区,学校本部设在古城校区,其中芳草凝绿、鸟语花香。学校因其“大学中的山水、山水中的大学”的魅力,成为在苍洱风光中极具新意的人文景观。
     大理学院是大理州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也是目前滇西地区本科办学历史最长的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学校,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合并组建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办学特色突出,科研成果丰富,社会声誉良好。学校扎根边疆民族地区,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以辐射南亚、东南亚为特色的教育国际化深入推进,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云南省首批4所 “走出去”试点高校之一和云南省应用型国际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现有16个校属教学学院,有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十个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45个;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省级立项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有2所直属附属医院,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面向30个省、市、自治区招收学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146名,其中本科生14382名,硕士研究生764名;有继续教育学生10000多名;有教职员工1283人,其中,长江学者1名,正高职称人员119名,副高职称人员290名;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1263万元;有5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3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有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示范性实验室,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级首批研究生教育创新联合培养基地,1个省级国际性应用人才培养基地;有11门省级精品课程。
     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8项,国外基金项目7项;参与两个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及“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研究工作;有2个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有药物研究所、民族文化研究所等8个研究机构;获准国家发明专利71项,出版专著、教材115部,正式发表论文2800篇,其中被SCI、EI收录146篇;学报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2006年以来,连续5年获得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等奖,2009年被评为云南省唯一一所“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1997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08年,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结论;2009年,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0年,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开始一本招生,标志着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30多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各类建设人才5万余名,大理学院毕业生因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爱岗敬业,作风严谨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合并以后,学校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大力拓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巩固了医学学科的优势,大力提高了文学、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水平,面向大理及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培植和发展应用性学科专业,形成了法、教、文、理、医、管等学科专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势态;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开展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和制定“专业质量标准”,对教学计划、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进行了系统改革,加强对学生专业基本技能的培训。通过重点专业、重点实验室、本科应用型示范课程、精品课程等项目的建设,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今天,大理学院把建成“大理大学”和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作为新的发展目标,开始了新的更宏伟的征程。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教育质量为生命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强化科学研究,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坚持“围绕目标打基础,突出特色创品牌,深化改革求发展”的基本方略,以“立足大理,服务滇西,面向云南及周边地区”为定位,以“培育思想品德优良、基础理论扎实、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在省内先进、西部地区有广泛影响、南亚东南亚有较高知名度综合性大学。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