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ujahida
653 0

[财会] 互联网Plus& 大数据时代下的内部审计、内部控制、风险控制转型发展趋势 [推广有奖]

大师

8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480 个
通用积分
608.8344
学术水平
454 点
热心指数
484 点
信用等级
414 点
经验
109459 点
帖子
43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5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
最后登录
2024-4-25

楼主
Mujahid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0-19 11:48: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互联网Plus& 大数据时代下的内部审计、内部控制、风险控制转型发展趋势

1.审计立项从“重要风险评估+专家经验”向“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专家判断”转型。只有依托于科学数据分析的专家判断才是客观的。

2.审计时段从事后审计向事中控制、事前预防审计转型。目前,大部分审计业务仍然停留在事后监督的局面。

3.审计定位从“问题发现型”向“问题解决型”转型。审计人员要在不违反客观、独立性原则的基础上帮助组织解决问题,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

4.审计人员从传统单一技能型向兼具数据分析能力、复合型转型。

5.审计地点从现场审计向“远程+现场”审计转型。

6.审计时点从阶段性审计向持续审计转型。基于审计信息系统可以嵌入业务系统,从而能实现持续性审计。

7.审计抽样从样本审计向“全量”审计转型。大数据审计可以实现“全量”审计,尽管这还是理想化的目标。

8.审计导向上从“单条业务线风险导向”审计向“多维全面识别风险导向”审计转型。更需要关注不同业务风险的相互影响。

9.审计结果运用上从“围绕具体问题整改”向“促进完善制度流程与执行”转型。

10.审计制度上从规范审计作业到明确审计顶层设计转型。

11.审计覆盖上从重要风险、重点资源审计覆盖向多维审计全覆盖转型。

12.问题整改上从以注重整改率向持续追踪转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应该受到持续的监督,应该把孤立的问题联系到线和面上。

13.信息技术应用上从线上操作、程序分析向云计算、自动化、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转型。

14.审计培训上从单向灌输式培训向双向、互动式培训的转型。

15.审计质量上从事后质量评价向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的转型。

16.审计种类上从财务审计、业务审计向内部控制审计、风险管理审计、战略管理审计等全方位的转型。内部审计逐步渗透到组织经营的方方面面,从微观管理到中观、宏观管理。

17.审计报告上从制式化格式向“定制化”样式的转型。审计报告的汇报对象不同,汇报事项不同,审计报告的格式就应该做出适当的调整。

18.对外关系上从委托监督关系向合作咨询关系的转型。不是要抛开内部审计最基本的监督职能,而是要适当考虑与委托方和被监督方的合作关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下 大数据时代 内部审计 内部控制 风险控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