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4298 21

2020年11月经管好书提名贴 [推广有奖]

21
Kobe永恒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1-10 18:5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政治经济学的范围与方法(汉译名著18)》
作者名:约翰·内维尔·凯恩斯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推荐理由:
19世纪末,经济学还是作为历史和伦理科学荣誉学位考试的一部分来讲授的,大学里设置的经济学教授职位极少。为改变这种状况,马歇尔做了不懈的努力,本书作者约翰·内维尔·凯恩斯便曾经是马歇尔麾下的一名干将,本书就是作者当时的成果。可以说,约翰·内维尔·凯恩斯的这本书是对当时经济学方法大论战的一个全面总结,也是对新古典主义方法论的一个全面展示。当代著名经济学家,也是著名的经济学方法论家马克·布劳格曾赞扬凯恩斯的这本书为“经济学方法论史的一块里程碑”。
内容简介:
《政治经济学的范围与方法》主要讨论四个问题:①政治经济学能不能成为一门科学;②科学方法对于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有什么意义;③政治经济学的范围是什么;④政治经济学和历史学是什么关系。对于*个问题,作者认为,政治经济学的建立依赖系统的观察和分析,它包含了一整套可证伪的和可做理性判定的事实分析,这与被其他人称为科学的东西没有太大差异。尽管不能说一切经济学著作都够得上这个科学标准,但提出这个标准本身是没错的。对于政治经济学的方法问题,作者认为政治经济学方法必须具有某种简明的和统一的性质,并且政治经济学具有“价值中立”的性质,政治经济学必然会以“经济人”假说为其逻辑演绎的前提,尽管这个前提历来遭受其他社会科学家的尖锐批评。

作者承认,政治经济学的诸种手段不可能孤立地建立在单一的理论科学基础上,并很早就提出了政治经济学超越传统范围的可能性问题,认为在一定意义上,把财富问题与其他社会问题分开进行研究是可能的。关于经济学和历史学的关系,本书中专门有一章来分析这个问题,认为经济史探索经济现象在依次递进的各发展阶段的实际演变,而经济学则努力去把握经济现象所依从的时间上更替与空间上并存的内在规定性。
作者简介:
约翰·内维尔·凯恩斯(1852-1949)是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同时也被尊为社会家。他是马歇尔杰出的早期弟子,又是经济学天才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的父亲。内维尔·凯恩斯长期在剑桥大学任经济学教授,他1891年撰写的这本《政治经济学的范围与方法》被马歇尔领导的新剑桥学派用作经济学方法论方面的标准教科书。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22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1-30 09:24: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货币论(全二卷)(约翰·梅纳德·凯恩斯文集)
作者:凯恩斯
译者:李井奎
出版社: 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9
        《货币论》一书在凯恩斯的三部论述货币的著述中,是一部过渡性的重要著作,在凯恩斯《就业通论》的形成过程中,有它的独特地位。《货币论》的中心内容是:将《货币改革略论》中的货币数量论加以修订,增加一些认为被忽略了的因素,扩展“货币价值的基本方程式”;并以此作为理论基础,论述物价水平的稳定和经济的均衡。《货币论》的全部目的在于,考察如何维持物价水平的稳定和经济的均衡,如何维持投资与储蓄之间的相等,如何促使市场利率与自然利率相一致。具体建议是实行银行体系的货币金融管理,操纵并调节利率去影响投资率,使投资与储蓄相等,并保持稳定,从而达到价格稳定与经济均衡的战略目的。这部书对于理解当下我国通胀压力和经济失衡下的经济情况也颇有裨益。


使用道具

验证问答 换一个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