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ohogogo
4907 5

[经济] 关于汇率的评判和CPI与GDP平减指数的几个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7 点
帖子
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26
最后登录
2022-2-27
毕业学校
上海海事大学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人民币对内升值和对外升值是一起的吗?
之前好像在哪里看到过,人民币币值降低的时候,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购买力都低了,就是对内对外都贬值。但是在我国好像最近正在经历着的是对内贬值对外升值。

2、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是什么?固定?浮动?还是其他什么的?

3、在曼昆的宏观经济学中,关于GDP平减指数和CPI的比较上是这样说的:CPI由于没有考虑到消费者对产品的替代选择作用会高估通胀的作用。GDP平减指数会低估通胀的作用。
但是最近在华尔街日报中文版上看到的是:
=========================
中国并不公布消费者支出平减指数。不过还有一个GDP平减指数,也是通过计算两组数据的差值得出。国家统计局会公布实际和名义GDP增长,这样我们就可以计算这一可衡量年度通胀的GDP平减指数。从中我们会发现,GDP平减指数衡量的价格水平变化始终快于CPI衡量的通胀增速。

GDP平减指数显示,2010年10月至12月,中国通胀同比上升7.3%,而CPI显示的通胀只有4.7%。没错,中国GDP数据也同样不准确。过去几年实际GDP增长率异常稳定。但如果GDP平减指数算出的7.3%对通胀的评估过高,那么就意味着去年第四季度的实际GDP增长高于中国**官方公布的9.8%,这一增速过高,对经济不利,使得人们进一步担心中国近来经济过热现象不断加剧。
=========================
如果CPI是高估,GDP平减指数是低估,那么反映在数字上不是应该是GDP平减指数比CPI更低一些吗?

4、如果国内强制压低对美汇率是否会造成国内通胀?人民币升值是不是还是有好处的?尤其是对普通人民?

初学者,谢谢指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DP平减指数 GDP平减 平减指数 GDP CPI GDP 指数 汇率 CPI 评判

沙发
abc7759abc 发表于 2011-1-26 22:11: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研究的不错。
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

使用道具

藤椅
氨酚 发表于 2011-1-26 22:13: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解释一下第三个问题
CPI和GDP平减指数:
1、前者只是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与服务的价格;后者则是衡量所有产品与服务的价格。
2、后者只包括国内生产的产品,而进口产品不是GDP的组成,进而没有反映在GDP平减指数上。
3、CPI的产品价格被赋予固定权数,而后者则给予变动的权数

其中第3条,拉氏指数和帕氏指数的区别,就是你在上边讲的高估和低估。
同时,造成CPI和GDP平减指数不一致的原因还有前两条:
有的东西在国内生产,但是不属于国内消费,比如军工产品、新建住房。
进口商品的涨价只反映在CPI中。

使用道具

板凳
hohogogo 发表于 2011-1-27 19:48: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三楼:

谢谢

也就是说,这种低估和高估并不能用数字来比较了是吗?

另外,其他问题还有什么高见吗?

使用道具

报纸
hohogogo 发表于 2011-1-31 22:00: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里有个文章 可以参考一下

http://kaieconblog.wordpress.com ... %e6%97%a7%e6%96%87/

使用道具

地板
hohogogo 发表于 2011-1-31 22:02: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这件事情其实并不复杂:只要是通货膨胀,就是购买力下降,就是钱变得不值钱,这与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是升是降没有关系。但为什么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呢?答案也很简单:美元在用比人民币更快的速度丧失购买力。


如果有一个国家,能够真正的做到保持币值相对于黄金的稳定,那40年来这种货币必然相对于美元要升值40倍,这不需要任何经济学,就是简单的算术。可惜的是,中国不是这样一个国家。恰恰相反,中国货币政策的一个支柱就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如果不了解人民币汇率的历史,这里可以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人民币汇率在1994年实现并轨之后,在到2005年7月21日之前,基本上一直保持着8.3人民币兑1美元。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一次性升值2%,上升到8.11人民币兑1美元。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人民币缓慢升值到2008年6月的6.8人民币兑1美元,在那个位置停留了2年时间。最近,人民币在2010年6月重新开始升值的步伐,目前的汇率约在6.65人民币兑1美元。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和通货膨胀的同时发生,很容易让人产生错觉,觉得是升值引发了通胀,或者是通胀引发了升值。这两件事情确实是相联系,但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的那样。事实上,事情可能恰恰是反过来的―因为升值不够快才导致了通胀。

我们当然可以谴责美国的货币政策,可是有一点是必须讲明白:人民银行并不是没有选择。欧洲央行没有在市场上买美元,英国央行也没有,很多央行都没有。人民银行如果愿意,也可以不买,没有任何外国**或者机构能够强迫人民银行购买美元。因此,人民银行购买美元,是一个主动的政策选择,而不是简单的被动行为。如果人民银行选择不买美元,或者少买美元,那中国多印的票子会少一些,但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也会更快。不难看出,升值和通胀,在这个意义上,是存在取舍关系的。人民银行选择了少升值,那就不得不忍受迟早要出现的高通胀,这恰恰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