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石开石
6833 100

[创新发展] SNA体系关于增加值的误区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1-11 14:01: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增加值在SNA体系中分成总增加值与净增加值。

总增加值=总产出价值-中间消耗价值

净增加值=总增加值-固定资本消耗

SNA体系如下解释固定资本消耗:

固定资本消耗是指在核算期内由于自然退化、正常淘汰或正常事故损坏而导致的生产者拥有和使用的固定资本存量现期价值的下降。通常用折旧一词代替固定资本消耗,但在SNA体系中不应该这样替换,因为商业会计中的折旧常用于历史成本的核销,而SNA中的固定资本消耗则取决于资产的现期价值。

SNA对固定资本消耗的解释中可以知道,固定资本消耗与固定资产折旧不是一回事。概括地说,固定资本消耗是固定资本市场价值的下降(是实际发生的),固定资产折旧是固定资产价值进入新产品成本(是一种会计操作)。

严格来说,固定资本消耗与增加值没有关系。增加值中不包括固定资本消耗。

增加值计算的依据是会计资料,以会计准则为准,不得违背会计准则。

增加值=总产出价值-中间消耗价值。

根据会计资料可以推出:

增加值=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固定资产折旧。

注意:推出的增加值项目中只有固定资产折旧没有固定资本消耗。

所幸的是,《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中没有照抄SNA体系的增加值核算,采用了正确的增加值核算办法。

收入法计算增加值=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固定资产折旧

但不幸的是,《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对固定资产折旧的解释又犯了错误:

固定资产折旧指由于自然退化、正常淘汰或损耗而导致的固

定资产价值下降,用以代表固定资产通过生产过程被转移到其产出中的价值。各类企业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折旧,一般按当期计提的折旧费核算;不计提折旧的单位,如政府机关、不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事业单位以及居民住房的固定资产折旧,应按照统一规定虚拟计算。原则上,固定资产折旧应按照固定资产的重价值计算

固定资产折旧指由于自然退化、正常淘汰或损耗而导致的固定资产价值下降”——这明明说的是固定资本消耗不是固定资产折旧,这明显是照抄SNA体系的固定资本消耗概念。

用以代表固定资产通过生产过程被转移到其产出中的价值”——这明显是MPS体系的观点,属于照抄MPS体系。

各类企业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折旧,一般按当期计提的折旧费核算”——这才是固定资产折旧的正确意义。

不计提折旧的单位,如政府机关、不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事业单位以及居民住房的固定资产折旧,应按照统一规定虚拟计算。原则上,固定资产折旧应按照固定资产的重价值计算。”——固定资产折旧是企业部门才计提的,不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部门只能是虚拟计算。

在增加值核算上,权威的体系也会发生错误,有关解释自相矛盾。这实在太不应该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增加值 固定资产折旧 企业会计准则 国民经济核算 劳动者报酬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1-11 14:53: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NA增加值解释摘录
原则上,增加值的概念不应当包括固定资产消耗,后者实际上并不是新创造的价值,而是以前创造的固定资产因用于生产过程而逐渐减少的价值。因此,从理论上看,增加值应是一个净额的概念。这个结论同样也适用于国内产值:即从理论上看,国内产值应当是净值。从GDP中扣除固定资产消耗就可以得到国内生产净值(NDP).
总增加值是总产出价值减去中间消耗价值后的差额。
净增加值是总产出价值减去中间消耗价值和固定资本消耗价值后的差额。
增加值是用于衡量生产过程所创造的新增价值的,而固定资产消耗是生产费用,因此增加值应按净额计算。然而正如后面解释的,计算固定资产消耗实际是比较困难的,并且也未必总额能对其价值做出令人满意的估计,由此也会影响到增加值的计算。因此,SNA不得不规定增加值既可以按总额计算也可以按净额计算,这样SNA随后账户中的平衡项也可以按总额或扣除固定资本损耗的净额计算。

使用道具

zhuxiang 发表于 2020-11-11 15:06: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1-11 14:53
SNA增加值解释摘录
原则上,增加值的概念不应当包括固定资产消耗,后者实际上并不是新创造的价值,而是以前 ...
SNA增加值解释摘录
原则上,增加值的概念不应当包括固定资产消耗,后者实际上并不是新创造的价值,而是以前创造的固定资产因用于生产过程而逐渐减少的价值。因此,从理论上看,增加值应是一个净额的概念。这个结论同样也适用于国内产值:即从理论上看,国内产值应当是净值。从GDP中扣除固定资产消耗就可以得到国内生产净值(NDP).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1-11 15:06: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原则上,增加值的概念不应当包括固定资产消耗,后者实际上并不是新创造的价值,而是以前创造的固定资产因用于生产过程而逐渐减少的价值。
+++++++++++++++
根据本段文字,应该得出增加值是新创造的价值,固定资本消耗不是新创造的价值。
固定资产折旧才是新创造的价值,所以增加值中应包括固定资产折旧。
根据会计资料也可以推出固定资产折旧属于增加值。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1-11 15:09: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此,从理论上看,增加值应是一个净额的概念。这个结论同样也适用于国内产值:即从理论上看,国内产值应当是净值。从GDP中扣除固定资产消耗就可以得到国内生产净值(NDP)。
++++++++++++++++++
这段话,需要仔细品味。

使用道具

zhuxiang 发表于 2020-11-11 15:1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1-11 15:09
因此,从理论上看,增加值应是一个净额的概念。这个结论同样也适用于国内产值:即从理论上看,国内产值应当 ...
你的权威自相矛盾,你自己都糊涂了,还讨论个屁!!!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1-11 15:12: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增加值是用于衡量生产过程所创造的新增价值的,而固定资产消耗是生产费用,因此增加值应按净额计算。
+======
这句话说增加值应该是新增价值。
但是SNA体系没有意识到固定资产折旧是新增价值的构成——固定资本消耗与增加值无关。应这样更正:
增加值是用于衡量生产过程所创造的新增价值的,而固定资产消耗是生产费用,因此增加值中不包括固定资本消耗,但包括固定资产折旧。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1-11 15:13: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20-11-11 15:11
你的权威自相矛盾,你自己都糊涂了,还讨论个屁!!!
我很清楚啊。我指出错误啊。

使用道具

zhuxiang 发表于 2020-11-11 15:16: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1-11 15:13
我很清楚啊。我指出错误啊。
这不是清楚,是糊涂的固执。

你以为你是谁,比你的这几个权威还清楚。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1-11 15:17: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20-11-11 15:16
这不是清楚,是糊涂的固执。

你以为你是谁,比你的这几个权威还清楚。
权威并不是不会犯错误。小人物也未必就不能掌握正确的知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