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邢不行
1566 4

[交易策略] 听说MACD是技术指标之王?我们用Python来验验成色 【邢不行】【下】 [推广有奖]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743 个
通用积分
135.0308
学术水平
485 点
热心指数
505 点
信用等级
456 点
经验
44525 点
帖子
547
精华
26
在线时间
11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30
最后登录
2024-4-1

邢不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1-26 10:02: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引言:


邢不行的系列帖子“量化小讲堂”,通过实际案例教初学者使用python进行量化投资,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历史文章汇总】: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50124-1-1.html

个人微信:xingbuxing0809,有问题欢迎交流



接上篇


2 贵州茅台MACD表现

那我们换个股票,来看看MACD在贵州茅台上的表现。

v2-e07a9713ca265fd2f538de5289ffd5dc_720w.jpg


把之前的Python程序的输入数据改成贵州茅台,直接运行即可得出结论:

由图中可见,在发生金叉之后,茅台的上涨概率比浦发银行高了不少,并且涨跌幅中值也有所提升,很不错。


v2-83042e526bb19077738f40209149c8e1_720w.jpg


但死叉之后的表现就不尽如人意了。20日后下跌的概率只有43%,中位数上涨0.92%。


这...明明是个看涨信号啊。

表情包7.png


如果对茅台严格的按照金叉买入、死叉卖出进行操作,表现又如何呢?


我们同样采用默认的MACD参数得到如下结果:

18茅台择时.png

如果从2007年投入1元,到现在已经翻了8倍了,年化率高达16.33%,看起来好像很不错。


但如果我们和茅台本身的价格对比一下:

19茅台择时对比.png

上图中的蓝线是MACD择时的表现,橙线是茅台本身的表现,这么一对比,MACD择时的表现就有点可笑了。


茅台本身的年化收益率高达28.69%,共翻了32.5倍,但是经过MACD择时的一番神操作,只翻了8倍。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收益2.5%吧。


MACD在茅台上的表现依旧不好,难道是MACD恰好在这两只股票上都不适用?


3 所有股票MACD表现

这次我们玩得狠一点,统计一下A股所有股票的MACD表现,看看结果到底怎么样。


将之前的Python代码稍作修改就能统计所有股票的MACD表现:

20全部统计.png

29-统计区间.png

我们统计了1990年至今大约5000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4000多只股票历史上所有的金叉和死叉,共计约80万次信号,得到如下结果:

21全A统计结果.png

不管是金叉后上涨的概率,还是死叉后下跌的概率,都集中在50%左右,涨跌幅中值也都趋近于0%。


金叉、死叉并不能预测未来的涨跌。

表情包6.png

所以之后大家如果遇到所谓神器的指标,千万不要人云亦云,一定要亲自用代码和数据去验证下。


不用代码验证,就只能投入真金白银去试错了。


4 MACD的其他用法


当然有的朋友可能会说MACD还有很多其他用法。比如著名的顶背离、底背离。

22顶背离.png

23底背离.png

顶背离指价格峰值不断创新高,但是MACD峰值却一路下跌,这是一个卖出信号。


底背离刚好相反,价格峰值一路下跌,MACD峰值却不断新高,这是一个买入信号。


背离的用法我也验证过,结论暂时保密。对此感兴趣的可以留言,多的话之后可以再单独讲讲。


MACD很多其他的用法,想测试的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之后可能可以用程序验证一下它是否有效。



03

降维打击


那MACD指标真的已经不能用了吗?


熟悉我的朋友知道我常常会说一句话:


“与其花时间提高牌技,我更愿意花时间寻找对手更弱的牌局。”


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要去高手扎堆的地方,要主动去找一些竞争对手更弱的环境。


我给大家举一个交易上的例子。


24美股指数基金.png

华尔街日报统计的数据显示,在美国90%以上的主动基金都没能跑赢大盘指数。美国金融市场发达,基金经理骚操作也多,但还是败给了指数基金。


不过这只是美国的情况,中国可不太一样。


我之前发过一条朋友圈,里面有详细是数据指出,A股的基金经理是可以显著跑赢大盘指数的。

25A股指数基金.png

那是A股的基金经理更厉害吗?显然目前还不是。


原因是美股市场更成熟,高手如云,是一个更高端的牌局。


而很多人抱怨A股混乱、不成熟、散户多,但这其实是好事。这意味着市场上有更多低水平的投资者,是一个对手更弱的牌局。


26比特币行情.png

上图是比特币的历史行情图,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市场,其实是比A股更不成熟的市场,是一个对手更更弱的牌局。

表情包12.gif

在这个市场上,MACD指标就突然显得有效了起来。我们使用比特币2017年9月至今的4小时K线数据,用Python统计其金叉死叉后的表现:

27比特币表现统计.png

出现金叉后,上涨的概率和涨跌幅的中值比在A股的表现都要好。


再来看严格按照MACD金叉、死叉进行买卖的表现,依旧使用在股市默认的参数,扣除手续费,结果如下:


28比特币择时表现.png


橙线是比特币原始的价格,蓝色的线是MACD择时在比特币上的表现。


原始的比特币价格,从2017年9月至今年化收益率是40.07%,而MACD择时的年化收益率为57.79%,提高17个百分点。


在风险方面,原始比特币价格的最大回撤高达84.09%,而MACD择时后最大回撤显著降低为36.97%。


这意味着MACD应用在比特币上可以显著地提高收益并且降低风险,效果显著。


04

总结


数字货币还是一个相对原始的市场,股市里很多已经被无效的策略,在数字货币市场仍然有用。


我2017年刚进入数字货币市场,当时行情火热,来不及细细开发策略,就是把原来股票、期货市场的策略简单的搬过来,就有很好的收益。


再次印证了那句话:“与其提高牌技,我更愿意花时间寻找对手更弱的牌局。”


发送代码.png

股票数据.png


联系邢不行:关于量化的任何问题,或者想要了解其他内容,可以加我的微信(xingbuxing0809)和我交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ython 技术指标 MACD ACD Mac MACD Python 编程 A股 数字货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wwqqer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不管去哪里 只要在路上

使用道具

wcxdiao 发表于 2021-3-17 23:32: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帖子为什么没有人评论呢?不应该广泛讨论吗

使用道具

csschps 发表于 2021-4-1 18:00:5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邢不行 发表于 2020-11-26 10:02
引言:
邢不行的系列帖子“量化小讲堂”,通过实际案例教初学者使用python进行量化投资,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
macd指标设计上就是过去数据计算而来的,不具备预测的性质。寻找对手更弱的牌局确实值的深思。

使用道具

JunoH 发表于 2021-4-4 09:55: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句话值得细品哈哈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