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50058624
4112 3

[经济学基础] 蚂蚁金服IPO被叫停所暴露的本质问题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49 个
通用积分
13.3492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36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6764 点
帖子
8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0
最后登录
2022-5-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蚂蚁金服IPO被叫停所暴露的本质问题是什么?


近日,随着蚂蚁金服的暂停上市与马云被四部委约谈,有关金融监管与科技创新的关系问题、网络金融服务的监管问题等都成为网络热点话题,并占据着各大媒体榜首。事情的起由是在今年10月25日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马云在其21分钟发言中对我国的金融体系提出金融监管不应该压制科技创新、巴塞尔协议是“老人俱乐部”、银行贷款的抵押制度是“当舖思想”等多个问题,甚至对我国央行正在做的数字货币也提出质疑,提出应对数字货币重新定义,这些属于“大发厥词”说法引发了业界的震动,财经金融界的高层纷纷发文评论,媒体广泛的参与讨论,再加上蚂蚁金服的A股与香港股市巨量发行到一同叫停上市,一系列的重磅文章的曝光、内幕揭示与网民广泛参与的评论,其关注度甚至与美国的总统大选相对应。

巴塞尔协议是不是“老人俱乐部”,银行贷款的抵押制度是不是“当舖思想”,网络金融要不要监管,四部委的金融高层己经有明确的表态,并提出了金融科技不能违背金融运行的基本规律。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相信大家都没有忘记。引发美国次贷危机的正是资产证券化(ABS),正是因为资产证券化放大了金融系统的风险。而美国当时的资产证券化(ABS产品)仅仅是循环一次,就引发了如此巨大的金融危机,因此才有了美国痛定思痛严格金融监管法规的修改,才有了属于世界性的金融监管组织巴塞尔协议也因此修改提高银行自有资金比例。这些法规与规则的产生都是因为有血的教训,是金融运行基本规律的反映,并不因为互联网金融的科技创新而改变。

那么对马某及叫停蚂蚁金服的上市发行问题的要害在哪里?蚂蚁金服自有资金只有30亿,通过挂在支付宝上的“花呗”、“借呗”,从事消费货款金融业务,再通过仍在网络上的资产证券化的ABS操作,将资产放大100倍,而传统的银行借贷业务通过央行的存款准备金控制,这个放大倍数通常被控制在低于5倍以内。由于网络瞬间支付完成的特点,从理论上来说,如果不加控制,贷款货币被放大千倍、万倍都是可能的,这就使得金融系统风险十分的巨大。不仅于此,更要命的是贷款货币通过资产证券化操作,贷款的高利贷利差为蚂蚁金服,全部风险都转嫁给社会。这种无风险套利才是网络金融科技创新的实质。这也才是为什么蚂蚁金服上市发行定价高于普通银行股价数十倍的原因。

目前,不仅是蚂蚁金服这个世界上最大的IPO被叫停上市,网络金融新的监管规定也己开始征求意见。这方面的问题是不是己经获得了解决?我认为,从表面现象上来说这些问题好象获得了解决,其实,这些只是解决皮毛问题,本质的问题、根本性的问题都没有解决!深层次的问题根本就没有触及!

本质问题、根本性的问题在哪里?

根本性的问题是对互联网、在互联网上的产品的所有权性质,在认识上有根本性的错误。

首先,我们来说说互联网是什么,它的产品包括网商交易、产品支付与货币支付、大数据以及依据大数据分析而获得的信用产品等等,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最普通的知识告诉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国家的互通互联的电子网络,这个网络包括卫星数据通讯、光纤通讯网络、网络服务器、国家网络管理、联接用户的电脑的联接网络及用户电脑及手机,无数的各种软件,还要有电气保障系统各种通讯规范及网络协议等等、等等,这仅仅是互联网的电子网络,如果要形成电子商务,还需要有铁路、公路、航空等的高速运输网络及物流系统,电子商务才能建立起来。其上的其他产品(例如支付、大数据信用产品等)的产生,也都是依靠互联网这个基础。基于这个特点,因此,在《信用价值论》(蔡定创、蔡秉哲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15年出版发行)中,归类于属于社会资本生产的产品。

什么叫社会资本生产,社会资本生产是《信用价值论》(蔡定创、蔡秉哲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15年出版发行)中所重新定义的一个新概念。首先说明,它是一种新的有别于资本生产的新生产方式,资本生产方式是由于“劳动分工”社会生产力而产生,而非资本生产方式与社会资本生产方式则是由“集聚生产”社会新生产力而产生,两者的社会生产力基础完全不同。

什么是“集聚生产”社会新生产力?为什么社会资本生产方式是由于“集聚生产”的社会新生产力而产生,不是属于资本生产的范围?因为这涉及到政治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必须要通过阅读《信用价值论》第二版中的第19章、第23章、第24章、第25章、第26章,才能搞清楚。

“集聚生产”社会新生产力的价值产生方式与“劳动分工”社会生产力价值产生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因此,社会资本生产方式的投资主体,参与生产的个体在生产价值的组织方式中也完全不同的,因此,它的所有制形式己经完全不同了。概要地说,社会资本生产的产品在所有制的权属关系上,是由全体劳动者共同所有、它所产生的价值也应归全体劳动者共同。

但是,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由于存在着“劳动分工”社会生产力与“集聚生产”社会新生产力,由于是这两种社会生产力同时作用的复合结构起作用,因此,当代社会实际上存在私人资本生产、信用价值生产、社会资本生产、非资本价值生产等四种价值生产方式,而且,在社会生产组织中这四大价值生产方式有时是交织在一起的,特别是互联网产品,它的所有权属关系、价值分配关系,如果依据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社会生产力的理论原理,必然形成比较复杂的一种分配形式。比如说,依据互联网交易数据而产生的大数据产品,就是一种社会资本生产方式与非资本价值生产方式生产的产品,它的所有权属关系就应归为全体社会劳动者,它的具有消费属性的价值就应为全体劳动者所共享。但是,在形成某一具体的具有消费属性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也有四大价值生产方式中所包括的私人资本生产参与,因此,私人资本生产者,也应获得相应部分所贡献价值的分配。这就使得分配关系变得十分的复杂。但决不能让属于社会资本生产所转移来的价值也分配给经营这个产品的私人资本生产者,但目前属于垄断某一互联网上产品经营的公司,一旦实现垄断这个产品经营时,往往就独占了包括来自社会资本生产转移来的价值在内的全部价值,社会上也往往有一种错误的认识,认为这包含有来自社会资本生产所转移来的价值也都是其私人资本生产的,对这种错误的分配方式提不出质疑,这个才是《信用价值论》通过理论说话要指出的这件事的本质。

通过这次蚂蚁金服的暂停上市与马云被四部委约谈、各种媒体对真相的分析与揭露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原来我们由社会资本生产方式、非资本生产方式所生产的互联网及互联网上的全部产品,其价值全部由生产这个具体产品的私人资本生产者所占有。

例如,因互联网交易所产生的大数据产品,它就是社会资本生产方式与非资本生产方式生产的典型产品,私人资本对其加工所贡献的价值在互联网这个产品的总价值构成中其实是微乎其微的,其贡献就如99度水加温一度,从而形成开水这个产品的效应关系(参见《信用价值论》第500-502页)。但是如果你在互联网上这个平台上开发了某一个具体的对互联在网来说是属于应用性产品,当获得垄断性经营这个产品的开发者,却单独地占有包括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投资成本在内的部分价值。例如,通过互联网交易产生的大数据,再通过加工成信用产品用于蚂蚁金服,在从事网络金融消费贷款中的客户信用识别产品,产生这个大数据有没有成本?当然是有,如果要计算产生这个大数据的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的生产成本,用户身份数据成本,那无疑将是无比巨大的一个天文数字。网络金融消费贷款中的客户信用识别产品虽然不需要它分摊其全部成本,最少也应分摊部分成本。这个产品由于是由社会资本生产方式与非资本生产方式生产的产品,这两种生产方式所生产的产品都是属于有价值没有价格的产品(详细论述请参看《信用价值论》第一版第19章“社会资本生产”、第23章“非资本生产”),需要者可以无偿地获得。因此,互联网金融公司在从事网络消费贷款中,需要的用户信用识别这个产品的全部数据,就是从网络上免费获得的。相比传统搞消费贷款的普通银行,它就节约了一个巨大的用户信用识别的成本(网络支付等产品也是同样)。并不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在用户信用识别时没有成本,用户信用识别这个成本如果计算,就应该分摊互联网建设投资所构成的成本、身份数据成本,如果分摊了这些成本,其总成本并不见得就比普通银行人工识别信用的成本低。正是因为没有分摊这些成本所以才造成蚂蚁一夜之间变成大象。

在《信用价值论》第一版第19章“社会资本生产”这一章节中,就论述了社会资本生产的产品是属于社会环境产品,虽然都是属于有价值没有价格的产品,但在参与资本企业生产后当实现垄断经营时,这些转移来的有价值没有价格部份也都会形成价格包含在这个产品的总价格中,也就是说,这种产品通过市场交换所获得的利润,就包含有来自社会资本生产的这种环境产品的价值在其中。

仍然用上面的例子来说明:互联网金融公司通过使用社会资本生产的用户信用识别信息,用户信用识别信息的价值构成当在垄断经营使用这个信息的情况下(必须注意这里使用的垄断信息经营与竞争信息经营的情况下是不同的,详细请参见《信用价值论》第23章中的关于价格转移与不转移的理论原理),它的全部价值都会转移到最终产品中去(本例是指消费贷款的这个产品的利润中),通过市场交换变成企业利润。为什么蚂蚁金服能用30亿元的本金,获得百亿以上的利润,因为互联平台的所有应该由其分摊的成本,都没有被计算而由其独占。如果计算了这一块成本扣除,网络消费贷款产品利润,应该与从事消费贷款的普通银行从事这一业务的利润区别不会如此悬殊。

在《信用价值论》中,对这一块由社会资本生产方式所生产的价值,如果转移到资本生产的企业利润中,建议应由国家财政用税收的方式收回国有。但是,由于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并没有“集聚生产”社会新生产力理论与社会资本生产理论,所以,至今为此,没有任何国家也包括我国,都没有为这一块生产价值设置税收。

“集聚生产”作为一种己经客观存在的社会新生产力,社会资本生产方式虽然也一直在发挥基础生产的作用,而且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这一块所生产的价值将越来越世大,应该及早通过设置国家税收将这一块价值收归国家财政,以实现社会资本生产投资的良性循环。

世界发展到当下,特别是我国社会生产发展到了必须通过社会资本生产才能构筑社会生产内循环使社会获得新的发展动力的当下,如果再不对“集聚生产”社会新生产力理论与社会资本生产理论清醒认识,在规则与制度方面作出适应社会生产力变化的生产关系调整,必然会使得构筑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集聚生产”社会新生产力的发展受到阻碍。所以,社会的发展极需要迅速普及这方面的理论认识,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相应地变革生产关系,这才是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大发展的前提。 

因此,有必要再对《信用价值论》理论作一个简介:

《信用价值论》是一部理论逻辑严密、体系内容完整的宏观经济学系统创新理论,也是政治经济学系统全新的理论。本著中有两大理论新发现:当代信用价值生产方式发现与共产主义生产关系相对应的“集聚生产”新社会生产力发现,并且在这两大新发现理论基础上创立了十二个方面的分系统理论,将会引发人们对社会历史发展的重大问题的重新思考。

《信用价值论》通过全面考察当代社会价值生产过程,发现了资本生产有着实体经济实体价值生产与信用价值生产主导实体经济实体价值生产的两个不同的阶段,详细而全方位揭示了资本生产在信用价值生产阶段的四大信用价值生产方式的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揭示了与“劳动分工”社会生产力相对应的“集聚生产”这一社会主义新社会生产力的价值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对货币理论、国债理论、汇率理论、虚拟经济理论、社会主义理论等,依据现实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创新与重构,并且创立了“双轮经济”构架理论、“印钱消费”理论、四次分配理论、社会资本生产理论、非资本价值生产理论、宏观经济三层构架理论、“集聚生产”新社会生产力理论等七大新理论。应用这些理论原理不仅能全面地解释当代世界经济的各种现象,也能对各国的经济困境与经济危机提出解决方案,引发人们对社会发展问题的重新思考。(作者:蔡定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蚂蚁金服 IPO 社会主义生产 美国次贷危机 社会主义历史

沙发
50058624 发表于 2020-12-4 16:5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附:《信用价值论》第2版内容概要:
    这是一部理论逻辑严密、体系内容完整的宏观经济学系统创新理论,也是政治经济学系统全新的理论。本著中有两大理论新发现:当代信用价值生产方式发现与共产主义生产关系相对应的“集聚生产”新社会生产力发现,并且在这两大新发现理论基础上创立了十二个方面的分系统理论,将会引发人们对社会历史发展的重大问题的重新思考。

本著通过全面考察当代社会价值生产过程,发现了资本生产有着实体经济实体价值生产与信用价值生产主导实体经济实体价值生产的两个不同的阶段,详细而全方位揭示了资本生产在信用价值生产阶段的四大信用价值生产方式的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揭示了与“劳动分工”社会生产力相对应的“集聚生产”这一社会主义新社会生产力的价值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对货币理论、国债理论、汇率理论、虚拟经济理论、社会主义理论等,依据现实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创新与重构,并且创立了“双轮经济”构架理论、“印钱消费”理论、四次分配理论、社会资本生产理论、非资本价值生产理论、宏观经济三层构架理论、“集聚生产”新社会生产力理论等七大新理论。应用这些理论原理不仅能全面地解释当代世界经济的各种现象,也能对各国的经济困境与经济危机提出解决方案,引发人们对社会发展问题的重新思考。


《信用价值论》编辑推荐:
  该著构建了一个体系完整、逻辑严密的政治经济学,同时又是宏观经济学的全新理论,是理论经济学的创新与突破。不仅突破了原有经济学仅对私有资本生产的理论范围,创立了全新的信用价值生产理论,也突破了政治经济学仅对“劳动分工”社会生产力及由其所产生的资本生产关系的理论范围,创立了“集聚生产”社会新生产力理论,并详细论述了由此产生的属于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社会资本生产、非资本价值生产的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使经济学重新回归价值生产过程与经济运行规律的考察,回归现实真实的映象。该理论空间的开拓,将引发人们对社会发展理论的重新思考,并由此而促进世界经济与社会的新发展。

使用道具

藤椅
50058624 发表于 2020-12-4 23:56: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50058624 发表于 2021-1-12 10:5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信用价值论》第2版已经发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