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ssiel-fan
1276 0

中介效应介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2 点
帖子
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2-11
最后登录
2022-5-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明确概念中介效应或者调节效应并非分析方法,而是一种关系的描述,研究人员需要结合不同的数据分析方法对两种关系进行分析。
中介效应中介作用是研究X对Y的影响时,是否会先通过中介变量M,再去影响Y;即是否有X->M->Y这样的关系,如果存在此种关系,则说明具有中介效应。比如工作满意度(X)会影响到创新氛围(M),再影响最终工作绩效(Y),此时创新氛围就成为了这一因果链当中的中介变量。





调节作用调节作用是研究X对Y的影响时,是否会受到调节变量Z的干扰;比如开车速度(X)会对车祸可能性(Y)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关系受到是否喝酒(Z)的干扰,即喝酒时的影响幅度,与不喝酒时的影响幅度 是否有着明显的不一样。





2研究步骤2.1中介效应中介作用的分析较为复杂,共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第1步:确认数据,确保正确分析。中介作用在进行具体研究时需要对应使用研究方法(分层回归)去实现;中介作用分析时,Y一定是定量数据。X也是定量数据,中介变量M也是定量数据。



资料来源:SPSSAU帮助手册-中介作用  

第2步:中介作用检验检验中介效应是否存在,其实就是检验X到M,M到Y的路径是否同时具有有显著性意义。



SPSSAU帮助手册-中介作用  

中介作用共分为3个模型。针对上图,需要说明如下:
模型1:自变量X和因变量(Y)的回归分析
模型2:自变量X,中介变量(M)和因变量(Y)的回归分析
模型3:自变量X和中介变量(M)的回归分析
模型1和模型2的区别在于,模型2在模型1的基础上加入了中介变量(M),因而模型1到模型2这两个模型应该使用分层回归分析(第一层放入X,第二层放入M)。
在理解了中介分析的原理之后,接着按照中介作用分析的步骤进行,如下图:



SPSSAU帮助手册-中介作用

第1步是数据标准化处理(对X,M,Y需要分别进行标准化处理,有时也使用中心化处理)(SPSSAU用户使用“生成变量”功能)
第2步和第3步是进行分层回归完成(分层1放入X,分层2放入M)
第4步单独进行模型3,即X对M的影响(使用回归分析或分层回归均可,分层回归只有分层1时事实上就是回归分析)
最后第5步进行中介作用检验
检验图如下:





a代表X对M的回归系数;
b代表M对Y的回归系数;
c代表X对Y的回归系数(模型1中);
c’代表X对Y的回归系数(模型3中)。
第3步:SPSAU进行分析用户可直接按照上图流程在SPSSAU中进行分析,生成结果。具体分析步骤可参考链接页面:SPSS在线_SPSSAU_中介作用





2.2调节效应第1步:识别X和M的数据类别,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调节作用在进行具体研究时需要对应使用研究方法去实现;调节作用分析时,Y一定是定量数据。通常情况下X均为定量数据(比如开车速度),调节变量Z可以为分类数据(比如是否喝酒),也可以是定量数据(比如喝酒多少)。





第2步:调节作用检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介效应 数据分析方法 SPSSA 中心化处理 数据标准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