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x
15315 28

[经济学方法论] 基于报偿价值的经济金融逻辑 张丰羽 张国忠——《经济学心法口诀》论文版—— [推广有奖]

11
ysqp 发表于 2021-3-1 11:03: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尼采认为,语言是简化处理,是逻辑的呈现形式,是“思维之辙”。语言造就了概念和逻辑。同样,语言发展发育不足,限制了逻辑的表达。
        他还认为,认识即解释,人类从不同的视角看世界,形成不同的逻辑。没有全视角或纯客观的逻辑。
                                              ——据尼采《强力意志》《偶像的黄昏》

使用道具

12
ldx 发表于 2021-3-8 10:0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基于报偿价值的经济金融逻辑——论文第四部分 张丰羽 张国忠

基于报偿价值的经济金融逻辑

——论文的第四部分

张丰羽 张国忠

   四、经济政策与报偿价值

   经济政策是一国由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构成的功能系统的要件之一,而报偿价值则是经济政策的逻辑依凭和机制基础。

   经济政策是ZF为维护经济平稳有效运行和实现一定经济调节目标,用以规范和引导经济主体行为的行动准则和措施。由于经济主体在准备采取行动之前,要预期和比较所能采取的各种行为的报偿价值,所以,ZF影响其行为的办法,就是通过政策措施影响其行为的成本、收益和风险,以达到影响其报偿价值预期进而影响其经济选择行为的目的。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税率、利率、汇率、价格、资格、许可、牌照、优惠、惩罚、奖励、保险、保障等各种政策调整,都是依据预期报偿价值这一机制来发挥作用的。

  各项经济政策之间是相异相依、报偿价值相对的关系。过犹不及,每种政策的实施,都有边际效用递减,而退出难度递增,可能导致经济结构扭曲,影响收入分配的自然性、公平性等问题,因而,如何做到行之有度,相互协调很重要,而观测其报偿价值的变化,则成为适时适度调整政策力度、方向的依据。以预期报偿价值作为政策选择的逻辑依凭,以综合报偿价值作为经济政策适当与否的标志和调整的依据,较之仅以货币数额来估算衡量的政策的成本收益分析,由于包含价值判断这个在一定程度上“数之所不能量,言之所不能论,意之所不能察”(出自《庄子·秋水》)的方面,因而具有更宽泛的内容和更现实的存在基础。


使用道具

13
ysqp 发表于 2021-3-15 07:5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基于报偿价值的经济金融逻辑》的思路历程和逻辑形成,可以点击看这里:https://bbs.pinggu.org/thread-7971172-1-1.html

使用道具

14
ldx 发表于 2021-3-22 08:5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基于报偿价值的经济金融逻辑——论文第五部分 张丰羽 张国忠

基于报偿价值的经济金融逻辑

——论文的第五部分

张丰羽 张国忠

    五、报偿价值视角下的金融

    金融是报偿价值工具使用最频繁、最典型、最充分的领域。

    (一)报偿价值与金融原理

    预期报偿价值须大于1,才会有实体经济活动。金融是相异相依的资金提供者和资金引入者,通过借贷、集股等筹集足够的资金,来从事预期报偿价值大于1的实体经济活动,并以此来实现进而分享价值盈余的特殊交易。

    资金提供者通过金融参与实体经济,是欲分得一部分被称为利息或股息的盈余价值。

    资金提供者要比较不同资金投入的报偿价值,选择较高的报偿价值。资金如水,逐利而动。资金配置,上善若水。理论上讲,通过市场上的报偿价值比较和资金在不同部门、地区和企业间的流动,各种类资金投入的报偿价值会趋于相等,并随资源利用量的增加而逐渐接近于1,最终实现“一价定律”。这是金融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

    由于用于金融的资金具有较强的流动性,且能够通过购买或租用物力资源、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等使之移动,所以,金融通过报偿价值预期来对资源发挥配置作用,具有一种乘数和加速器效应。较优预期会在短期内吸引大量资金进入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使一个巨型企业瞬间出现、一个行业骤然崛起、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突然繁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同样,较差预期也会使人们“用脚投票”,使一个个企业、行业、国家地区等因资金转移而“失血”,顿现或渐现萧索冷落。“怅乔木荒凉,都是残照。”

    由此,报偿价值预期如果出现群体的同向共振,则金融的乘数和加速器作用,会使经济周期的波动幅度变大。

金融是以信用为基础的,“在某个时间点贷出一定量的财富价值,在另一约定时间点收回另一定量的财富价值”的跨期交易,因为“跨期”,所以要考虑在约定时间点能否按期收回预期的财富价值这个风险因素(实体经济也有风险,也有商品出卖换回货币时的“惊险的跳跃”,不过这和金融风险有所区别)。把风险做成本考虑,则本质上普通的报偿价值原理仍适用。

    货币是由人际契约而来的,作为财富度量手段、货物交易媒介的最简金融工具。在市场经济中,消费者以货币选票来显示自己对商品的价值判断。中央银行通过信用(以实际GDP为基础)渠道来供给货币,其去向,则取决于各资金需求者——家庭、企业、ZF、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等——之间的融资竞争。在竞争中,价(报偿价值)高者得——报偿价值排名较高者更易于得到这些能带来其它资源的资源。货币供给这种方式本身就是具有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二)金融的价值和二维定义

    定义金融,有两个维度,原理的维度和操作的维度。相应的,金融有两个定义,道维定义和术维定义,二者是“道”与“术”的关系。

    前面我们讲到,金融是相异相依的资金提供者和资金引入者,通过借贷、集股等筹集足够的资金,以从事预期报偿价值大于1的实体经济活动,并以此来实现进而分享价值盈余的特殊交易。这是金融的道维定义,或本质定义。

这个定义讲明了金融的价值。

    金融是“参天地之化,关盛衰之运”(苏轼《潮州韩文公庙碑》)的“有所为”的活动。有意义的金融必须是参与和改进实体经济活动,参与和改进人类的价值增值活动,具体来说是通过对各类活动、行为的报偿价值的比较和优选,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它有人类进步、社会发展的推进意义。

    说到金融的术维定义,我们常听到这样一些说法,比如,金融“考察货币的时间价值”,是“将未来收入变现的方式”,是 “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等等,这些就是从技术、操作维度给金融下定义。从这些话中确实可以获得“技术”或“操作”提示。但它并不直指金融的本质,没有揭示通过金融操作获得的价值盈余的终极来源,没有指明金融在经济运行、经济发展和经济发育整体上的积极意义。黑格尔说,脱离了身体的手,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手(黑格尔《小逻辑》,贺麟译,商务印书馆, 1980年版,第405页)

    “参与和改进实体经济的价值增值”是金融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它揭示了金融“其生也有自来,其逝也有所为”(苏轼《潮州韩文公庙碑》)之本。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是“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关系,金融之花植根于实体经济的土壤。


使用道具

15
ysqp 发表于 2021-4-1 08:23: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的七个命题

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的七个命题.jpg
      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的七个命题

使用道具

16
ldx 发表于 2021-4-6 08:4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基于报偿价值的经济金融逻辑——论文第六部分 张丰羽 张国忠

基于报偿价值的经济金融逻辑——论文第六部分 张丰羽 张国忠

基于报偿价值的经济金融逻辑

——论文的第六部分

张丰羽 张国忠

      六、逻辑归纳

      行文至此,我们从稀缺这个人类面临的客观存在开始,提出报偿价值的概念,围绕着报偿价值,讨论了相关的交换、产权、契约、经济政策等与报偿价值相异相依的内容,完成了对经济基本内在逻辑的分析。进一步,以金融为例,考察了报偿价值这一工具的简单应用。从逻辑上看,报偿价值是重心,是目的,是起点和终点;交换(生产已包含于交换之中)是途径和形式;而人际契约和产权,则可便利交换、降低交易成本,并为人们关注、实现和提升报偿价值提供激励和约束,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的文化制度条件和基础。所有这些,我们归纳了以报偿价值为基点的经济逻辑口诀,也可称之为“经济学心法口诀”,其内容是:

      人行如水逐利动,但作优选不问程。

      相异相依行交易,以稀为贵相对衡。

      界定产权生激励,人际契约世通行。

      报偿价值作基石,行为解惑有依凭。


                      2020817




使用道具

17
ysqp 发表于 2021-4-9 10:44: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报偿价值原理与供求交叉图 张丰羽 张国忠

报偿价值原理与供求交叉图 张丰羽 张国忠
报偿价值原理与供求交叉图_看图王.jpg

使用道具

18
wjj29 发表于 2021-4-9 15:38: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19
ldx 发表于 2021-4-16 08:08: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界定产权生激励,人际契约世通行。

    不同的产权形式,不同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产生不同的激励形式和激励机制。它们是不同的历史条件和环境的产物。

    封建产权制度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激励机制是“朝为田舍郎,莫登天子堂”“万里觅封侯”“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等等。

    生产资料归资本家所有的产权制度下,激励机制是“按资分配”,资本家要求按“资本投入的平均利润率”取得利润。

    完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产权制度下,激励机制是“按劳分配”“不劳动者不得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等等。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权制度下,激励机制是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不同的产权形式和激励机制,由不同形式的人际契约约定。而契约过程,则未必是“从身份到契约”,也可能是不同身份或相同身份的人之间的契约。

    人际契约是相关的人们的价值判断和选择的产物,是当时当地的历史存在的产物。存在决定意识。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


使用道具

20
ldx 发表于 2021-4-25 08:0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然经济是自然而然形成的经济形态。

    【过去自然经济下,农民家庭男耕女织,起码是为了如下两种交换目的:一是以产品替代生产要素,“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二是为买卖而生产,“二月卖新丝,五月粜新谷”。作为一种行为,生产以预期报偿价值大于1为前提。农民把劳动叫“干活”,“干”不是目的,“活”以致“更好地活”才是目的。这个目的决定了“干什么”“怎么干”。不如此,则家庭生活状况堪忧;如此,才可以“替换”过去较不如意的状况。“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出自《周易·系辞下》)】。

    对《基于报偿价值的经济金融逻辑》一文中,这段话的解释:

    自然经济:自然而然形成的经济形态,并非专指自给自足经济形态。与非自然的经济形态相对立。

    有过去的自然经济,自然也有今天的自然经济。

    商品经济是三次社会大分工的产物,是自然形成的经济,是自然经济。市场经济是更细化的分工的产物,也是自然形成的经济,是自然经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