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795 6

[卫生经济理论] 价值医疗或医疗的价值 [推广有奖]

  • 3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2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6 个
通用积分
2.4069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761 点
帖子
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1
最后登录
2024-3-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医疗的讨论在医疗行业讨论的非常热门,一般的公式表示为 价值=疗效/成本。大家觉得医疗价值的这个公式有什么问题吗?
1.本人从医疗专业角度来看,疗效和成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连续变量,因此计算出来的价值无实际意义。例如我不能对医生说做100块钱的手术。我只能选择做或不做。

2.各位从价值论的角度来看,这个公式还有其它问题吗?

卫生经济学的版面太冷清,想到老马应该是对价值进行全面研究的第一人,所以发在这个版面,请各位不吝赐教。
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卫生经济学 连续变量 卫生经济 绝大多数 医疗行业

回帖推荐

无知求知 发表于4楼  查看完整内容

按照这个公式,那么疗效与成本比最高的就是安慰剂。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2-30 09:15:5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的价值是价值工程中的价值意义。
说白了价值是成本疗效比。
这是什么意思呢?疗效越高成本越低,价值越高。
这个价值工程中的价值公式,不限于医学,应用于所有商品。疗效换成功能便可以了。
但这个价值与商品值多少钱的价值不是一回事。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0-12-30 09:27: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医疗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已经不再是企业性质了。它属于人民的福利事业,所以用价值来衡量医疗事业只能促使社会走向歧路。

但,楼主的公式还是欠妥的。疗效并不能与成本相除。有些药品的疗效对应相应的病症很好,但成本却很低。例如治疗胃痉挛的颠茄,治疗胃胀呕吐的胃复安等等。成本很低,但效果奇佳。再比如,治疗各种癌症的药物,成本很高但却没有什么疗效。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2-30 09:34:4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照这个公式,那么疗效与成本比最高的就是安慰剂。

使用道具

hhj-1 发表于 2020-12-30 09:35: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2-30 09:15
您的价值是价值工程中的价值意义。
说白了价值是成本疗效比。
这是什么意思呢?疗效越高成本越低,价值越 ...
成本越低价值越低,没有成本则价值为0。因为,没有人能够抓把没成本的空气去卖钱。
价值为0 具有根本的福利性质,因为没价值的东西一方面说明太多,另一方面人们不会争抢,从而能够免费送人。因此,没价值的好处太多了。只有一个坏处,就是不再讲节省。
而价值连城的东西势必招来各路的杀身之祸。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0-12-30 12:05: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哲学上的价值,经济学上的价值,各自的含义都繁杂,两方面之间的差异也很大。
这里就不说了。抛开以上这些。

可以这样来看问题,

1,医生护士是提供产品的。产品包含劳务服务,医生护士提供了劳务服务。
而这个劳务服务有后果有效果。医疗和疗效之间有相关的关系,有紧密的关系。那么,患者花钱,是购买的劳务服务=购买的疗效。所以,医疗和疗效,在这里可以看成等价,只说医疗就行了,不用说疗效。就是说,任何一个医疗服务,肯定等价于一定的疗效、效用。
那么,医生护士的产品,有产品量。譬如输液量,手术量,诊断量,等等。总之,可以用医学专业来计量医护服务的产品量。

2,医生护士在提供产品的过程中,进行了劳动,这就有劳动量。至于如何计量这些劳动量,就不多说了。总之能计量。

3,医生护士所提供的产品,有价钱量。看一次病付多少钱,手术一次多少钱,输液一瓶多少钱,一瓶药多少钱,等等。


以上,总共有三种量:产品的量,劳动的量,价钱的量。这三种量,也是一切市场活动的基本量。

人们搞任何市场活动(包括医院等等),无非就是上述三种量。那么,针对医疗行业,去具体计量上述三种量,就可以了。不用说什么价值,效用,等等。

上述三种量之间,有数量上的关系:劳动量=产品量=产值量。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0-12-30 12:08: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的公式表示为 价值=疗效/成本。大家觉得医疗价值的这个公式有什么问题吗?
上述公式说,价值=疗效/成本。这其实是说,效用比=疗效/费用。

这个价值一词,用的不恰当,也不必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