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152 1

[其他] 参考文献著录中存在的问题及避免方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指作者为撰写论文而引用的有关图书、论文和其他资料。它是科技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科学的继承性,反映作者在科研工作中对本学科当前发展态势以及前人成果的利用和继承能力,同时也反映了著者对他人研究成果的尊重。因此,参考文献质量的高低关系到整篇文章的水平。
  由于对参考文献著录格式要求比较高,而有些作者又往往不太重视,处理上不太严谨,以至于著录不规范甚至错误著录。这样不仅会降低论文的质量和水平,还会对论文进入国内外检索系统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会使引文统计结果失真,导致引文指标失去科学性,从而对读者产生误导。赛恩斯在实践工作中发现,参考文献著录时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参考文献引用的真实性和准确度出现偏差。作者引文所表述的内容与文章所要表达的主题不符。出现这种情况通常是作者没有亲自查找、阅读原始文献,而直接对其进行了转引;或者是由于作者本身专业知识欠缺、理解水平有限,不能正确领悟参考文献所要表达的意思,从而断章取义,取其所需。
  二、无意、故意地漏引或多引。漏引是指作者参考了别人的文章,而在自己的文章中没有标出。无论是故意还是无意地漏引,都侵犯了原作者的著作权,都是对别人工作的不尊重,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剽窃行为。多引表现为引用与论文内容无明确关系的文章。有的作者为了显示其水平高而盲目引用权威名人的论文,或者一味引用国外的相关成果,实际上也混淆了读者的视线,妨碍了读者的二次检索。
  三、过多地自引。科研工作者可能长期从事某个领域的研究,其课题具有连续性和相关性,作者引用本人已发表的其他论文是必要的。但是有些作者为了提高知名度或提高自身的学术地位,而将自己撰写与课题无关的文献罗列上去。另外,有些编辑部为了提高自身的影响因子而诱导或强行要求作者引用该刊发表的文章作为参考文献,一些作者为了自身利益一味迎合编辑部的不合理要求,是自引过多的另一个原因。
  四、参考文献标注错误。常见的情况有以下几种:一是未按引用先后顺序排列;二是正文中与文后参考文献数目不相符,例如,文后列出的参考文献而正文中未见引用,或者是文内引用文献未在文末列出;三是角码位置不当,有些论文正文中文献标注与文后序号不一致,有的论文文献标注位置不当,正确标注应该是引用文献角码置于作者姓名的右上角或者是在引用资料句末的右上角。
  五、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不规范或不全。常见的情况有以下几种:一是主要责任者错误,表现在录入作者不全、作者姓名不符或无作者;二是文题错误,表现在缺文题、文题不全或文题错误;三是著录专著时缺版本项或出版项,主要包括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以及版次(第1版不著录);四是期刊缺出处项,表现在缺刊名,刊名不全或错漏(与刊名不相符),卷及页码错误,缺出版年份、起页、止页。
  六、引用二次文献。二次引用甚至三次引用参考文献在一般的期刊上都不罕见,有些作者并未阅读过相关文献,而是从某些文章的文献表中发现并转录下来的,这不仅是对科学的敷衍态度,而且也是对文献作者的不负责任。特别是如果原作者引用错误,非常容易造成以讹传讹。
  七、参考文献缺乏时效性。有的文献引文均十分陈旧,没有展现研究的最新成果,因此影响了论文的质量。文献的作者能否引征最新的研究成果反映作者理论眼界的广阔度、研究工作起点的高低,是鉴别文献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当然,有的资料虽然年代久远,但是已经成为公理,仍可为作者所普遍引用,或者近年没有新的相关研究报道,也要另当别论。
  参考文献著录时,为了避免以上的问题,作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对参考文献的著录:一是要注意引用文献的准确性和恰当性,包括方法的出处,文章所涉及的问题或观点的来源等;二是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留心搜集参考书目,并在查阅文献时作记录,不要漏记、错记;三是在写作中应有意识地将引文提供的信息按标准格式抄录下来,避免文章完成后再去翻阅,若日后发现仍有遗漏,应及时去检索补充;四是事先了解所需要投稿杂志对引文的格式要求,认真按照其格式要求,完善引文的格式书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存在的 格式要求 科研工作 研究成果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18 15:50: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