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raphPad_China
4687 0

GraphPad Prism 统计教程|置信区间(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8 个
通用积分
673.9033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447 点
帖子
1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4-26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你有多确定?”
这是在分析数据时绕不开的基本问题。
放心,置信区间可以帮你解释这个问题。


关键概念:平均值置信区间


01 平均值的置信区间是多少?

平均值的置信区间(CI)可以告诉你确定平均值的精确程度。
例如,你对小样本(N = 5)的重量进行测量,然后计算平均值。该平均值不太可能等于群体平均值。可能差异的程度取决于样本量和样本变异性。

如果你的样本很小且可变,则样本平均值很可能与群体平均值相差甚远。如果你的样本很大且几乎不分散,则样本平均值可能与群体平均值非常接近。统计计算可以结合样本量与变异性(标准偏差)来生成群体平均值的置信区间。顾名思义,置信区间是一系列值。


02 在解释平均值的置信区间时做了哪些假设?

如需解读平均值的置信区间,必须假设所有值均从群体中独立、随机抽样得到,且该群体值的分布服从高斯分布。如果你接受这些假设,则95%置信区间有95%的几率包含真实的群体平均值。也就是说,如果基于许多样本生成许多95%置信区间,你可以在预期95%置信区间在95%的情况下包含真实的群体平均值,而在其他5%的情况下不包含群体平均值。


03 平均值的置信区间一定会包括真实平均值

下图中的靠上示图中显示了10组数据(N = 5),随机抽样取自高斯分布,平均值为100,标准偏差为35。下部视图中显示了每个样本平均值的95%置信区间。
文章配图-07.gif
文章配图-08.gif

由于这些数据均为模拟数据,我们知道真实群体平均值(100)的确切值,因此可以询问每个置信区间是否包括真实群体平均值。在上图中从右数第二个数据集中,95%置信区间不包括100的真实平均值(虚线)。
在分析数据时,你不知道群体平均值,因此不能知道某个特定置信区间是否包含真实的群体平均值。你所知道的是,置信区间有95%的几率包括群体平均值,有5%的几率不包括群体平均值。


04 平均值的置信区间的计算方式

平均值的置信区间以样本平均值为中心,并在两个方向上对称延伸。该距离等于平均时间SE乘以t分布的常数。该常数的值仅取决于样本量(N),如下所示,
知乎配图标题图 12.png
上图中显示的样本有五个值。因此,其中一个样本的置信下限计算为平均值减去2.776乘以SEM,置信上限计算为平均值加上2.776乘以SEM。上表的最后一行示出了用于在Excel中计算乘数的公式。较新的语法 = T.INV.2T(0.005,N - 1)。
一种常见的经验法则是,95%置信区间从加上或减去两个SEM的平均值计算得到。
对于大样本,该法则非常准确。对于小样本,与按经验法则得出的置信区间相比,平均值的置信区间要宽得多。




解读平均值的置信区间

01 置信区间无法量化可变性

95%置信区间是一个数值范围,你可以95%确定包含群体的真实平均值。这与包含95%数值的范围不同。以下图表突出了这一区别。
文章配图-09.gif
该图表显示了三个样本(大小不同),都是从同一群体中抽样。
左侧是小样本,95%置信区间与数据范围相似。但是右侧的大样本中只有一小部分值在置信区间范围内。这很有道理。95%置信区间定义了一个值范围,你可以95%确定包含群体平均值。大样本的平均值比小样本的平均值具有更高的精度,因此从大样本计算出的置信区间非常窄。
注意!请勿将置信区间误解为包含95%值的范围


02 95%的几率是什么?
准确来说,计算置信区间有95%的几率具有真实的群体平均值。群体平均值有95%的几率在区间范围内的这一说法并不太准确。



有什么不同?
群体平均值只有一个值。但你并不知道该值是什么(除非在做模拟),但它只有一个值。即使重复进行实验,该值也不会改变。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询问群体平均值在某个范围内的概率不一定是正确的。
相比之下,计算的置信区间取决于偶然收集的数据。如果重复进行实验,则得出的置信区间几乎肯定不同。因此,可以询问区间包含群体平均值的概率。

关于群体平均值在区间内的概率这个问题其实没有意义。概率要么在区间范围内,要么不在。并不存在几率的问题。可以这样说,假如多次进行此类实验,置信区间不一定都一样,你会期望95%的置信区间包含群体平均值,5%的置信区间不包含群体平均值,你无法得知某个特定实验的区间是否包含群体平均值。


03 95%并无特别之处
虽然置信区间通常用95%的置信度来表示,但这只是一个惯例。可以针对任何想要的置信度计算置信区间。
人们经常惊讶于99%的置信区间比95%的区间更宽,而90%的区间则更窄。但这完全是合理的。如果区间包含真实参数的置信度越高,则区间将会更宽。如果你想100.000%确定一个区间包含真正群体,则该区间必须包含所有可能的值,因此需要非常宽。如果你只有50%的把握确定一个区间包含真正的值,则该区间可能会更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raphPad Prism GRAPH 置信区间 GRAP

科研统计绘图工具,助你发现数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