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854 1

[其他] 学术论文写作应规范化地标注参考文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构成一篇完整学术论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是作者对他人研究成果的直接或间接引用,著录参考文献是作者对他人学术成果的尊重,也是学术道德的要求。但医刊汇编译在工作实践中发现,许多作者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忽略了规范化地标注参考文献。
  例如:论文中没有参考文献的任何标注;或者只在文末笼统地列出了参考文献,而在正文中没有相应的序号标注;或者虽然论文末列有参考文献,且正文中也有标注,但正文中的标注排列顺序混乱;或者文末参考文献表中没有清楚地注明引用信息在原文献中的页码,等等。作为学术论文,出现这些现象是欠妥的。
  首先,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前人的劳动,任一科学的新发现、新发明都是在先人无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所以,论文中不重视引证他人的文献,既无法表明作者研究问题的起点和高度,也反映作者对学科本身发展的不尊重和缺乏了解。参考文献是撰写学术论文而引用的有关文献资料,包括专著、连续出版物、专利文献、专著中析出的文献以及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文献。可见,论文中的参考文献并不是可有可无的注释,而是论文主体组成中的一部分。
  其次,有统计分析认为,即便是一篇有分量的论文,真正属于作者的信息充其量不超过百分之十。如果不能正确而客观地在正文中标注出参考文献,只能说明作者在研究中可能参阅了其所列出的那些文献,但无法界定论文中真正属于他的那近百分之十的信息。通篇论文信息的知识产权的权属是模糊的,从而降低了论文的学术水准的评估性,也容易引来不必要的误会。
  另外,论文是让人看的,标注参考文献,应该能够方便地让读者找到原文献进行比照或深入研究。论文中对参考文献的标注有“顺序编码”和“著作/出版年”两种。一般科技学术论文采用“顺序编码”法,也就是按论文中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在文献的著者或成果叙述文字等的右上角或右方用方括号标注阿拉伯数字依次编排序号,并在文后的参考文献表中按此序号、著录要素依次著录。
  总之,论文中标注参考文献决不只是为了告示他人作者在研究中曾参阅了哪些文献。它既是提示作者的研究起点和高度,也是表明作者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忠实、坦诚、简明方便地提醒读者在这篇论文中哪些信息是作者自己的,哪些是别人的,以便于读者研究。因此,作者在撰写学术论文时,应慎重对待参考文献的著录,并力求规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学术论文 论文写作 规范化 阿拉伯数字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23 12:5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