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019hansi
448 0

[生活哲学] 以海洋温度为背景的城市温度变化特征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84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078 点
帖子
13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3-28

2019hansi 发表于 2021-1-27 09:16: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气候变化作为全球热点问题,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它深刻影响着人类与自然系统、农业以及社会经济的关系。全球气候变化科学是建立在对全球、区域地表平均气温等气候要素观测资料分析基础上的一门科学,然而,是否这些气温序列带来明显的城市化影响,仍是到目前为止一个非常有争议的问题。

在汉斯出版社《气候变化研究快报》期刊中,有论文作者研究发现不少的学者专家评价了全球、半球以及地方平均气温序列城市化的影响问题,可是对其影响的变量值都存在不一样看法。有专家发现,从数据中去除人口超过10万的城市站观测值后,全球过去100多年的平均气温约只上升0.1℃;某专家在对中国地方进行相关研究后,都认为中国城市化的影响之大不可忽视;而某专家等则专门研究了北京地方温度的年代变化和热岛效应,发现了北京站记录中城市热岛效应有非常显著的影响。

国内已有学者通过高山气象站为背景研究了城市温度变化的特征。高山站受地形和高度的影响,与处在平原的城市站之间有较大的气候差异,直接作为参照站带来很大问题。但是高山站和城市站处于同一气候和大气环流背景下,城市化的影响会导致两者变化趋势的差异。曾静静得出中国大陆的冬季温度变化过程的空间差异与各区域受到不同程度的北方冷空气有很大关系,是由于大地貌格局与冬季风环流共同作用产生的结果。

有专家团队在对石家庄地区的气温变化状况和城市热岛效应特征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石家庄所增加的热岛强度和市区已经建成的城区面积扩大有着很大的关系。从温度影响概念曲线,有专家认为城市热岛效应不会无限制的增强,城市温度在增长到一定程度后停止升高。如果城市绿化面积增大,并且人为热排放减少,那么城市温度有可能下降。

IPCC在《2014气候变化》中报道,全球变暖很明确是由于人为连续排放的温室气体增加,这将引起未来气候系统所有气体成分的升温和长期性变化,提高对生态系统和人类严重性的可能以及普遍不相关的影响。本研究利用海洋温度作为气候变化的背景场分析城市化对城市气温变化趋势影响的性质和程度,探究城市温度变化特征。

该文对比分析了1982~2012年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和临近海域年平均温度距平和四季平均温度距平的变化特征,得出以下几点结论:1)以海洋温度为背景下,城市温度升高除了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还受到城市化的影响,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2)夏季城市温度上升趋势最大,受城市化影响最为明显。3)年平均气温和四季平均温度变化趋势城市站均比海洋格点温度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城市化 北方冷空气 气候变化 全球变暖 温室气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