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3530558032
470 0

[区块链] “区块链+电子证照”-助推数字政府建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教授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 个
通用积分
212.827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373 点
帖子
5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0-16
最后登录
2021-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电子文件,电子证照也逐渐成为市场主体及公民办事的主要电子凭证,但由于其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数据存储、数据管理、数据共享及安全管控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
一方面,由于各行各业证照数据庞大,传统纸质证照极易发生错误,且跨部门间的数据更新频率不同,也易导致电子证照数据的真实性和实时性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当前数字证书与电子签章并未有统一标准,各系统间难以进行统一,各部门间的数据共享程度也极低,致使电子证照信息难以全面归集、快速检索和开放共享。
作为可以保存所有历史数据的区块链,能有效应对电子证照带来的难题。
区块链+电子证照整合证照链、证件包,极大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消除电子证照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提升线上政务服务满意度。区块链的应用,让群众用电子证照时,每一次证照授权都会提供完整的存证记录,确保证照使用信息可溯源,防止他人盗用,一切操作都有迹可循,消除群众使用电子证照的安全担忧。通过结合区块链底层技术框架,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防篡改、可追溯等特性,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管理应用过程中存证与验证服务,解决电子证照的数据信任问题,让用证信息链永久留存防篡改,让存证更方便,查证更放心
基于区块链技术多方维护和实时共享的特性,打造维护在各颁证机构的电子证照库,通过区块链打通各机构系统,使所有者可以线上调用和授权电子证照。
基于区块链的电子证照主要有三个特点:
第一,由颁发机构直接维护电子证照,确保证照的有效性;
第二,电子证照更多以授权验证的形式使用,安全便捷,例如在购房进行户籍证明时,只需证明本地户籍而无需提供其他户籍信息;
第三,证照拥有者成为证照使用的主体,电子证照的使用都需要其所有者亲自授权,通过区块链记录电子证照的使用行为,便于事后溯源与追责。
区块链电子证照的应用仍处于试点阶段,区块链电子证照的全面推行还有赖于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基础设施和服务的不断完善以及民众对区块链认识的不断加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共享 基础设施 数据存储 数据更新 安全隐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