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939 1

[股票] 股票投资的一般常识和基础概率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股票投资的一般常识和基础概率

                        于德浩

                       2021.2.26

在股票投资中,很多投资失败案例及惨重教训,往往不是某个技术细节或预测错误,而是违背了基本的投资常识。

首先,就是资本配置。 要谨记凯利公式,如果胜算是很高的80%,那么风险资产占比也才是0.8-0.2=60%。倘若过多押注风险资产,求胜心切;一旦失败,损失惨重。  当然,也不能过于胆小,明明分析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却只敢投入很少的20%。

其次,要有一般的投资常识。  股价短期涨跌是随机的。你的投资模型再好,你预测涨跌方向,也最多只能算有80%的正确率。一般常识“股价下跌回调,只是因为短期涨幅太大了。”所以说,当股价已经快速暴涨+8%,你还继续看涨,这就与一般常识违背,你要格外小心。按照贝叶斯分析,如果基础概率是16%大涨,你自以为是80%大涨,那么综合要大涨的概率也才是,0.16*0.8/(0.16*0.8+0.84*0.2)=0.43,这是小于50%的,还应该看跌才对。

如果你信心满满,“我就认为这次是特殊情形,要继续大涨;虽然一般情形可能要高位下跌回调。”这时候一定要有对冲操作。比如,用10万元买入认购期权做多,同时2万元买入认沽期权做空对冲。倘若你的观点对了,那么赚30万,扔2万元保险费,也合算。倘若你观点错了,那对冲的认沽期权获利6万元,也才总计损失一半,不至于被清零。

同理,如果当前股价已经从局部高点快速暴跌8%,按照一般常识,是要大概率反弹。这时,你就不要过于恐慌杀跌了。

一般来说,当在股价局部高点,突然出现第一根-2%以上的长阴线时,要提高警惕。有第一根长阴线,往往就会有后面的第二根和第三根长阴线,这是日涨幅正态分布模型的一般结论。当然,倘若已经出现第三根长阴线,也就基本到局部底了,这也是日涨幅正态分布模型的一般观点。

同理,当在局部底或者股价横盘时,突然出现第一根+2%以上的长阳线,这也就意味着上涨趋势开始了,此时要拿住股票,一般要持续10个交易日,或者累积涨幅超过+6%以上,或者至少出现第二根长阳线以后,才要考虑止盈。

如果未来一年是翻倍的大牛市,那么平均每月涨幅也才是+6%。所以,当月中出现累积涨幅+6%以上时,你要提高警惕,防范股价可能下跌回调。一般是根据凯利公式,适当止盈,降低风险资产的占比。如果你认为未来几天可能继续暴涨,也要买入少量认沽期权做对冲保护。

判断短期股价涨跌方向,表面看似乎很重要,但实际很难做到。不要纠结于细枝末节,要知道看错方向是很正常的。如果左右为难,那么按兵不动就是最优策略。

每一次短线投资操作,就如同参加一场战役。要有明确的战斗目标,一旦达标,股票清仓,战役结束。不能过分贪婪,肆意调高目标股价。期间,要勇敢坚持到底,不能朝令夕改,轻易止损退出;也不能轻易追加仓或补仓,防范一错再错,加倍损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股票投资 正态分布模型 贝叶斯分析 凯利公式 正态分布

沙发
tianwk 发表于 2021-2-28 11:55: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