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639 0

[其他] 浅析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整体要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3-1 17:29: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般而言,在自然科学领域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大多会涉及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医刊汇编译认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该在了解基金的定位和内涵的基础上。因为基金项目不仅要回答“知其然”,更要回答“知其所以然”。整体上,撰写科学基金申请书应符合以下的要求:
  一、逻辑上要前后一致。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科学目标、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与创新之处、研究方案、可行性等要始终围绕申请项目所凝练的科学问题,特别是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展开,以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为主线,从不同角度进行论述。
  二、对于研究特殊性或差异化的科学问题,要在申请书中始终体现与普遍性问题的差异,突出特殊性。例如,在工程科学项目领域,急倾斜与缓倾斜矿体、薄煤层与中厚煤层、浅层与深层矿体、薄基岩与厚基岩、深部与浅部开采、充水与无水边坡等在分析系统结构、系统环境及相互作用过程等方面的差异在研究内容、科学目标、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与创新之处、研究方案等方面始终体现差异性。
  三、研究内容强调对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具体做什么,而研究目标强调研究内容完成后所达到的科学目的,研究方案强调对研究内容怎么做,技术路线强调研究内容的顺序、步骤与逻辑关系。研究内容、科学目标、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之间密切联系,是对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不同方面的描述,不要混淆。
  四、书写格式、语言表述要科学和规范。文字应精炼,避免繁琐,杜绝口语化。采用科学语言、科学数据,利用科学推理、符合逻辑。申请书中的标点符号、参考文献、英文字母大小写和正斜体、物理量及单位、数字、公式、表格、化学表达式等书写要规范。尽量少用“我们”“本文”“本项目”“该项目”“本课题”“本部分”“笔者”等口语化用词;多余的“的”“了”“其”等字应删除;在一句话后尽量少用括号进行解释。
  总之,科学基金的申报,在选择适宜的研究领域的基础上,要有好的点子,而且要抓住这个好点子的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就是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达到什么科学目的,具体做什么,怎么做。并要论证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的可行性、先进性;说明已经具备的主观条件、客观条件以及需要申请完成这个好点子研究所需要的经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书 基金申请 申请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