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4644 3

[其他] 科学基金申请书中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的撰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般来说,如果申请人有很好的学术声誉,提出的科研思路和方案是重要的、可行的,也有希望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那么即便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有些瑕疵,申请人也有可能获批资助。反之,如果申请人缺乏研究基础,提出的科研思路和方案不重要、不可行,那么即便项目申请书写得很好,申请人也很难得到资助。下面,赛恩斯编译结合工作实践和他人的经验,就科学基金申请书中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的撰写进行探讨。
  研究基础,一般是指与本项目相关的研究工作积累和已取得的研究工作成绩。关于研究基础的介绍能让评审人了解申请人的学术积累,进而判断申请人是否有能力做好申请的课题。为此,申请人要注意展示自己在相关研究领域以及在这个课题上的积累,指出学术研究思路,证明自己在该领域开展了大量系统研究,发表了系列论文,在国际学术会议作了邀请报告,有资质研究这个课题。要注意突出研究的系统性和相关性,不相关的论文可以不提。也就是说,要有目的地凝练,而不能堆砌材料。也要注意:这里的介绍段落不要和立项依据部分介绍申请人前期工作的段落重复,而要根据不同部分的功能和具体的语境调整表述方法和简略程度。
  工作条件,一般包括已具备的实验条件,尚缺少的实验条件和拟解决的途径,包括利用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部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的计划与落实情况。简而言之,开展本项目研究需要一些仪器设备,有些测试可以在申请人实验室进行,有些需要到本单位公共测试平台去做,还有的需要到外单位进行。那么,就需要根据研究方案部分涉及的主要仪器列出个清单,指出哪些仪器是申请人实验室拥有的,哪些是可以在公共研究平台使用的,而哪些是准备添置的。这样就会让评审人感到一目了然。
  正在承担的与本项目相关的科研项目情况,是指申请人和项目组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与本项目相关的科研项目情况。介绍时要注明项目的名称和编号、经费来源、起止年月、与本项目的关系及负责的内容等。这将有助于评审人判断申请人是否有执行项目的经历,并判断申请课题和正在承担课题的相关性。如果申请人有成功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前期经历,那么这将有助于申请人申请的课题获得资助。但如果申请人申请的课题和他正在承担的课题过于类似,那么评审人有可能会建议申请人先完成他正在承担的课题再申请新的课题。
  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情况,是指申请人负责的前一个已结题科学基金项目完成情况、后续研究进展及与本申请项目的关系。这部分还要附上该已结题项目研究工作总结摘要和相关成果的详细目录。这将有助于评审人判断申请人负责的前一个已结题科学基金项目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以此来预测申请人这次如果获得资助,能否取得预期的成绩。显然,如果申请人执行前一个课题的效果良好,取得突破性的发现,发表大量高质量的论文,科研工作也成体系,那么评审人更有可能建议这次再给予资助。否则,如果申请人执行前一个课题的效果不理想,那恐怕会给评审人留下不良印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书 基金申请 申请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3-2 20:26: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dengsuling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3-2-20 09:1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maosheng2017 发表于 2023-2-21 13:1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耐心的回答,尽管这个是自然科学基金,我感到对社科基金的申请也有帮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