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hsu
849 4

[脑/神经经济学] “心碎而死”居然真实存在? [推广有奖]

教师

学科带头人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25 个
通用积分
337.9338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14974 点
帖子
18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21-03-11 11:19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导言

极度伤心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心如刀绞、歇斯底里、肝肠寸断、悲痛欲绝……从古至今,许多人都试图用不同的词汇、语句去将它形容出来,就算不是如此文绉绉的话,我们感到悲伤时常说的「我的心好痛,我快要死掉了」,也是一种对于当时状态最简单粗暴却恰切的形容。

但这样的说法,在当事人以外的人看来,难免会觉得有些夸张,伤心、悲痛还真能让人因此而死亡了?让我们先来看看几个曾经发生过的事:

2014年,英国一名男子因为妻子罹患肺癌去世感到悲痛难过,几个小时后死亡,在妻子弥留之际,他还对妻子说「我马上就来陪你」……

2016年,山东一位大一新生因遭遇电信诈骗,伤心欲绝导致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每一年的新闻报道中,都不乏一些因情绪波动极大而进了医院的人,但其中的大部分比较幸运,在救治后成功活了下来,而心碎欲绝也并非夸张,这样的现象在医学界被称为「心碎综合征」。

什么是心碎综合征?

心碎综合征,也叫应激性心肌病,主要指严重情绪、躯体应激或疾病诱因下出现的一过性左室功能障碍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剧烈胸痛、呼吸困难,心电图酷似急性心肌梗死改变,心肌生物标志物升高且冠脉造影正常。

其实,心碎综合征还有另一个名字,takotsubo综合征。1990年日本学者Sato等人首次报告5例该综合征。由于此类患者冠脉造影结果大致正常,而左室造影可见心尖部类似窄颈日本鱼篓(takotsubo)而命名。
为什么会出现心碎综合征?

心碎综合征常常由情绪或压力引起,比如分手、亲人去世、表白被拒或遭遇自然灾害、愤怒、失业等,除此之外,也有研究发现积极的情感,比如过于开心,也会导致心碎综合征。然而,虽然精神及躯体应激会相互作用导致疾病发生,但仍有30%左右的患者没有明显诱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thsu 发表于 2021-3-11 12:1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虽然该疾病的具体发病机制尚未明确,但目前认为心碎综合征与儿茶酚胺有关,应激导致交感神经活性增强,引起儿茶酚胺过量释放,从而导致心脏顿抑。
虽然不管男性女性都可能会遭遇心碎综合征,但有研究表明,女性心碎综合征的发病率的确会比男性大一些,在排除了其他影响心脏健康的因素后,女性的平均发病率是男性的7.5倍。
而荟萃分析显示该综合征报道的绝大多数病例为女性患者,其中围绝经期妇女占80%,所以有学者认为,雌激素水平对该疾病的发生、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

使用道具

藤椅
thsu 发表于 2021-3-11 12:1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心碎综合征临床表现、心电图检查、心肌酶学升高均与急性心肌梗死表现极其相似,所以,如果存在前面说的情绪巨大波动、躯体应激等诱因同时伴有胸痛、呼吸困难的症状,应尽快就医。
心碎综合征可能出现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甚至猝死的发生,但是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大部分情况下经过及时诊治,该病预后良好,心脏功能在5~40天可逐渐恢复,恢复后建议定期心内科门诊复诊哦。
心碎综合征离我们很远,也离我们很近,它与强烈的情绪刺激相关,所以防止「心碎」才是预防的关键,如果在情绪势不可挡之前就能停止或者控制它,这是最好不过的。
在调节情绪上,你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深呼吸
在受到强烈的情绪刺激时,通过调节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避免因此受到太大的伤害。
哭泣
曾经有心理学家做过实验,结果发现因情绪波动产生的眼泪里含有儿茶酚胺,排出了损害身体健康的物质。
其实哭是很好的宣泄情绪的方式,嚎啕大哭或嘤嘤哭泣都有助于释放情绪、缓解压力,经济实惠、安全便捷。但不建议大家抽泣,因为可能会缺氧。

使用道具

板凳
thsu 发表于 2021-3-11 12:11: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运动或游戏
运动和玩游戏都是不错的选择,当全神贯注在锻炼或游戏世界中时,你可能会暂时抛开那些令你感到难受的事情。但在情绪激烈时,不要选择过于剧烈的运动或游戏,有可能会伤害身体哦。
倾诉
找一个你信得过的人,必要时可以求助心理方面的专业人士,将心中的负面情绪说出来,哪怕没有解决方法,也能求个痛快。
当然,除了上述几种外,还有很多方式可以选择,但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对身心不良的情绪,一定要找到合理的方式将它宣泄出来。如果自己难以走出,一定要及时求助心理方面的专业人士。

使用道具

报纸
nolonger123 发表于 2021-3-14 00:43: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su 发表于 2021-3-11 12:10
2021-03-11 11:19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导言
厉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