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661 0

[其他] 科学基金申请书写作前需要思考的几个方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大多会涉及到科学基金的申请,因为科学基金不仅关乎科研人员是否能够得到研究经费支持来开展研究工作,更为重要的是获得科学基金也是衡量一名科研人员水平的标准之一。达晋编译结合工作实践体会和他人经验认为,在科学基金申请书写作前一定要思考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选题和研究思路要清晰。如何选题,开展什么研究是来自科研人员自己的学术积累、经验和兴趣,靠自己通过大量阅读文献结合自己的研究去领悟和选择。选题不能太窄,太小,而且要有一定科学意义,要尽可能地去接近国际前沿,要有一定的挑战性,要尽可能地去选择那些有一定难度和关注度比较大的问题去研究。
  在选题确定以后,最为重要的就是如何把自己的研究思想,研究方案和研究基础表达清楚。一份申请书不外乎是要讲清楚这么几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这是立项依据;二是做些什么事情可以解决申请人提出来的科学问题,实现预期目标,这是研究内容;三是如何去做这些事情,这是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四是为什么自己能做这个事情,这是研究基础。
  二、立项依据要与研究内容形成逻辑链。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之间,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研究基础与整个项目不协调,不统一,整个申请书没有形成一个完整逻辑链是一些未获得资助项目的最常见问题。一个好的申请书必须在上述几个问题间建立一条完整的逻辑链,做到环环相扣。研究内容支撑立项依据,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服务于研究内容,已有的基础保证项目成功的可靠性。
  首先,研究内容的设计一定要完全针对所提出的科学问题和立项依据中所提出来要解决的问题,不相关的研究内容不应该放到申请书中。有一些科学问题是申请者的兴趣所在,但是如果和立项依据中要解决的问题不相关的话,都要忍痛割爱。还有,在申请书中所提及的技术方法和技术路线是为研究内容服务的,而不是为了展示方法的先进和技术的精妙。
  其次,研究内容要针对性。研究内容不恰当也是申请书常见的问题,既要避免小题大做,也要避免大题小做。研究内容设计面面俱到,缺乏针对性是申请书常见的问题。基金申请的研究内容是为了解决申请书所提出的科研问题而设立。基金申请书中的研究内容不等于科研工作的整体规划,科研工作的整体规划可以通过若干个基金项目去实施。纵然拥有一个宏大的研究计划,但也要记住,再宏大的计划都得一步一步去实施。
  三、研究队伍的组成要合理。如果项目申请书在研究队伍人员的组成上出了问题,往往是出在研究内容与人员组成不吻合。如果申请书中有多项研究内容,每项内容都应该有相关研究背景的人员负责。需要注意的是,研究背景并不单指研究者是毕业于哪所院校或者专业,而是看其发表的论文是否与申请项目拟开展的内容相关,这大概也是申请书中为什么要有个人简历的原因。
  研究队伍人员组成太少也是一个问题,这很容易给评审专家一个研究队伍太单薄的印象。此外,还需要注意要避免研究队伍组成有负面的因素。例如,如果研究队伍中出现了“某某长”,肯定是不能给申请人的项目加分的。虽然“双肩挑”的科研人员有的是,但在基金申请书中只谈科研身份就可以了。在研究队伍中有人超项,也是时有发生的低级错误,应当引起注意。因此,拉人组队时,务必要查一查被拉来的人超项了没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书 基金申请 申请书 要思考 发表的论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