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c2010economics
1354 3

[求职与职场] 人社部部长:延迟退休年龄是趋势 [推广有奖]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87 个
通用积分
8.2823
学术水平
436 点
热心指数
590 点
信用等级
352 点
经验
2104 点
帖子
20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7
最后登录
2024-3-4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ttp://www.infzm.com/content/56074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回答记者关于是否会延长退休年龄时表示,“长远看是一种趋势,但现阶段还只是研究。”
《扬子晚报》3月9日报道,尹蔚民说,“当前的退休政策是50年代初确定的,198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做出决议。”这是根据当时我国实际情况定的,也是从保护女职工的角度做出的决定。
“当然随着我们国家发展,各方面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在劳动条件、劳动环境方面都有了一些改变。世界上很多国家,出于种种考虑,特别是从应 对人口老龄化和完善他们的劳动保障体系的角度,都在研究延迟退休年龄、男女同龄退休问题。”尹蔚民表示,但中国确实有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们要从人口、社保、女职工自身的发展问题,特别是就业的问题,来综合地进行考虑,深入研究,我们会广泛听取社会的意见。”
《京华时报》曾报道称,人社部副部长王晓初2010年9月11日透露,我国对退休年龄的问题还在进行研究。
另据《人民日报》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2010年9月15日表示,我国暂时不会调整退休年龄。有关部门目前只是在研究一些“延迟退休”的建议,不代表现行退休年龄规定即将更改。
代表议案:延迟并统一职工退休年龄
《羊城晚报》3月8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海波透露,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延迟职工退休年龄的建议。
援引人社部官网,我国目前法定的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其它少数的特殊工种则另有规定。周海波指出,这个政策逐渐暴露出与现状的不协调,包括人口寿命与退休年龄对比悬殊、退休后再就业的情况极为普遍、退休人口增加与社会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加剧。
周海波建议,对现行的退休政策进行调整,延迟我国职工的退休年龄。从制度上保证人尽其才,避免人力资源浪费。
周海波还提出,随着时代的变迁,男女退休年龄不一样的保护性制度已逐渐演变成男女性别就业不平等的象征。另一方面,根据1978年《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规定,干部和职工的退休年龄也有区别,然而随着企业人事制度的变革,差异的退休年龄已不具操作性。所以周海波建议,要统一退休年龄,体现社会公平。
新华社3月7日报道称,安徽省滁州市工商联主席徐崇华代表也建议,有关部门依据《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关于男女平等之规定,尽快制定“实施男女同龄退休”的具体政策。
从2010年10月份开始,上海在参加该市城镇养老保险的企业中试行柔性延长退休年龄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人才,男性可申请退休年龄延长到65周岁,女性可延长到60周岁。上海是全国第一个在延长劳动者退休年龄方面有所动作的城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延迟退休年龄 延迟退休 退休年龄 人社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趋势 年龄 延迟 退休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 — 沃伦 巴菲特
沙发
byangs 发表于 2011-3-10 09:14: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是人间爱说了算啊啊
经济学让我们认识真是的世界

使用道具

藤椅
思念江南 发表于 2011-3-10 09:19: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谁愿意延迟,谁申请,不要一刀切,给从业者一点自主选择的权利,不要从业者自身成为傀儡和政策制定者的附属品

使用道具

板凳
josejose 发表于 2011-3-10 10:3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规定只有真正有突出成就的专家才能延迟退休
并且延迟退休后不得担任领导职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