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1075 3

[货币和银行] 警惕金融清算攻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不是专业人员,以下观点可能失之偏颇。

我个人认为结算和清算有个显著不同,结算不依赖准备金,单一结算系统内在理论上可以通过信用创造无穷派生货币供应,而清算则依赖准备金,资本流出该系统会导致流动性紧张现象,会引发金融危机。

因此,所有的结算业务,例如同一体系内的交易支付与转账活动不依赖准备金,如第3方支付系统,如同一家银行的网银转账(非跨行转账)等等,都不依赖于准备金来进行,因此,这些相对单一的系统内进行信用创造并交易支付,可以都不依赖于准备金且不会对准备金造成任何增加或者减少的影响。所以,在某些第3方支付平台如支付宝系统内,理论上和逻辑上可以无穷创造信用,借呗和花呗可以无穷创造并不断导致自身资产规模增大而扩表。

尤其重点强调,银行信贷业务也是不牵涉到跨行的结算业务,因此,在逻辑上银行信贷也是可以不依赖于准备金而可以无穷创造的。但是,在银行体系内,有一个法定准备金制度的约束,这个制度下,银行必须要替信贷派生增加的存款缴纳法定准备金,而缴纳法定准备金则是清算业务,所以银行信贷并派生货币就会导致缴纳法准清算后导致本银行的超额准备金越来越少并出现不满足监管要求的情况,这就可以制约银行的信贷规模了。抽象得出的货币体系模型则是银行信贷会受到超额准备金的制约而不能无穷释放。

而清算业务则一定是一个要依赖于准备金,或者说必须要依赖于基础货币的一个交易过程,如前面说的缴纳法定准备金,如跨行转账,如同业拆借,如取现存现,如结汇购汇等,如降准和央行再贷款等,等等等等这些都是清算业务,而清算业务都会依赖于准备金,一旦体系内准备金萎缩减少就会导致流动性紧张现象,就会导致挤兑危机或金融危机,并传递导致其他更严重的危机等等。

假如有敌对势力,要发动金融攻击,则一定要引发大量的清算业务增加,或者资本规模化流出某些负债较高的银行,即准备金率越低的金融银行体系就越容易受到这种清算业务攻击,例如银行破产引发资金大规模集中流出准备金率较低的银行,如金融资本大量购汇外流等,都会引发或者触发巨大的金融危机。

有个现象可以强调一下,假如国际清算金融体系将某个银行移除体系外,同样也会导致巨大的资本发生外流现象,资本将流向具有国际清算资格的银行,对于不具有国际清算资格的银行里的资金就会产出流出效应,从而攻击这类银行并导致挤兑危机。

以上只重点阐述某种金融货币体系的内在运行逻辑,且这些逻辑是可以被利用来进行发动金融攻击的。

准备金率2020.png

最后附上一篇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CCMy7CNWHnk-QQERvqBGcQ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Weixin 超额准备金 银行信贷 金融危机 信用创造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Karina 发表于 2021-3-27 23:2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应该谈一谈老百姓怎么应对

使用道具

藤椅
adjy 发表于 2021-3-30 13:41: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若美地把HK币或软M币移出美元结算体系呢?

使用道具

板凳
ljclx 发表于 2021-3-30 21:07: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djy 发表于 2021-3-30 13:41
若美地把HK币或软M币移出美元结算体系呢?
会导致资本规模化外流,因为很多公司无法进行国际贸易了,因此他们的资金就必须要转去具有清算资格的银行,会形成对国内银行的挤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