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1078 0

[货币和银行] 电子货币给金融货币体系带来的变个性影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代数十年来,金融货币体系出现了电子货币这个金融新事物。
本人一直在分析和解释,这个货币新事物给金融货币体系带来了巨大的革命性影响,它的出现可以令很多传统的经典的货币理论出现局限性,甚至失去分析效力,它的出现,可以令很多传统的经济和金融货币规律变得逆反过来。

以下几张模型图,再一次试图解释清楚这种货币新事物给金融和经济领域带来的新现象。

图1主要解释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体系,它的出现可以令经济交易不再依托于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来进行,它提升了银行存款(活期)也成为了社会的流通货币地位,为避免复杂,这里忽略了对第3方支付的深入分析了。

1.经济是生产和消费的循环过程,而这个过程是通过经济的交易活动来完成的。
2.交易是买方使用货币(信用)与卖方的产品和服务的交换过程,并实现货币的支付转移。
3.交易必须基于基础货币(央行发行的法币)来进行。

实物货币无银行时期
特征:
1.经济交易必须依赖现金基础货币进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当面交易。无法实现远程交易。
2.基础货币即流通货币,贫富分化现象将制约经济交易的活跃度。基础货币增加即增加流通货币供应。
3.货币流速较低。

银行电子货币时期
特征:
1.微观上来说,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体系也是依托于央行基础货币来进行的,并不违背金融秩序。因为单笔交易额远低于银行准备金规模,模拟存款取现--->现金交易--->现金存款均可以依托基础货币来完成,且银行准备金规模不变。
2.从宏观的角度来抽象认为: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的前提是基于银行的存款来进行的,且银行存款(活期)可以远远大于银行的准备金规模,在任意的微观时刻内,可以同时满足基于各类活期存款的经济交易需求(现金实物货币时期无法做到这点)。
3.经济交易及支付是分两个层面来进行的。交易在买卖双方,支付交托给银行体系。而传统的交易是与支付统一的,由买卖双方且由买方现金(基础货币)支付来进行。
4.可实现远程交易,货币流速很快,流通货币供应扩张。

区分以上两者的重要意义:
1.银行实物货币时期,银行信贷资金无法超过准备金规模来提供,且社会的流通货币会随着银行信贷的增加反而萎缩减少,经济减速,资金获利能力降低从抑制于社会的信贷(债务)规模。
2.银行电子货币时期,银行信贷资金可以超过准备金数倍规模来提供,且社会流通货币会随着银行的信贷增加而增加并不受央行基础货币的控制和制约,经济迅速发展,资金获利能力提高从而刺激更多的信贷需求产生,而信贷又派生流通货币供应刺激经济发展,构成了正反馈过程,从而令社会债务朝向失控状态发展。

图2和图3分别解释了实物货币和电子货币时期的银行体系的运行规则和运行规律。
解释这个的意义在于分析银行对社会释放信贷,同时导致社会加杠杆增债务的规模可以变得十分巨大,并最后必然会累积导致一场无法挽救,无法控制的债务危机作为最后的结局,且社会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实物货币时期的银行运行规则

基础前提:
1.所有的基础货币由国家央行发行。
2.基础货币出现在社会上叫流通中的现金钞票M0。
3.基础货币出现在银行体系内叫准备金。央行内叫法定准备金,商行内叫超额准备金。
4.所有的法定准备金只来源于超额准备金。
5.正常情况下,所有的超额准备金来源于M0。出现金融风险时超额准备金可来源于央行的法定准备金或央行再贷款。


运行规则和规律
所附图片中假设央行法定准备金率为15%,超额准备金率为5%。
1.经济交易必须依赖现金钞票来进行,银行贷款要考虑取现因素(超准规模较大)。任何一次贷款规模要小于超额准备金规模。
2.随着信贷规模的增加,央行法定准备金增加,商行超额准备金减少,且银行下一次信贷依赖于信贷资金继续回流银行。
3.任何一次信贷并取现后,商行的超准规模均会满足5%超额准备金率约束。例第一次信贷取现且资金尚未回流银行则85-80=5万元,仍满足5/100=5%的超额准备金率约束要求。
4.信贷极限释放后,大量法定准备金储备在央行,即使商行有少部分超额准备金,也无法释放信贷。
5.抽象的货币模型得出,银行信贷受央行法定准备金率和超额准备金率共同制约,信贷极限释放后,准备金率约等于法定准备金率+超额准备金率(监管约束值)。商行流动性紧张,银行信贷枯竭。央行必须要降准或者释放再贷款来应对。
6.银行体系各项存款因银行信贷释放而派生增长,流通货币(基础货币-法准)供应反而萎缩,但社会货币供应量则增长。


电子货币时期的银行运行规则
基础前提:
1.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分为电子货币和实物现金钞票两种形态。
2.实物现钞货币分为M0和库存现金,电子货币形态叫准备金存款。
3.活期存款(对商业银行债权凭证)被提升为了流通货币使用,经济交易可不依赖实物现钞来进行。
4. 基础货币={M0,准备金}={M0,库存现金,超额准备存款,法定准备金存款}={货币发行,准备金存款}。
5. 法定准备金={法定准备金存款【只有电子货币形态】},超额准备金={库存现金【现金业务】,超额准备金存款【IT系统清算业务】}

运行规则和规律

1.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系统提升了银行(活期)存款成为了流通货币地位,经济交易不再依赖现金钞票来进行,银行贷款不再有较大的取现需求(超准规模可以很小)。银行释放贷款只受信贷额度制约,信贷额度主要考量银行超准是否能满足准备金率的监管要求。
2.银行释放贷款的规模和速度大幅提升,令货币乘数效应可以快速极限化发展,并最终导致商行超准快速萎缩减少并出现流动性紧张而不再满足监管要求而停贷。除非央行降准或者再贷款补充商行流动性后增加信贷额度。
3.抽象的货币模型得出,银行信贷受央行法定准备金率和超额准备金率共同制约,且超准率可以很小。电子货币体系能让货币乘数效应快速发展并迅速到达极限,濒临极限后商行流动性紧张,银行信贷枯竭。央行必须要降准或者释放再贷款来应对。
4.银行体系各项存款因银行信贷释放而派生增长,流通货币供应可以超过基础货币的规模而扩张,社会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
5.银行信贷规模越大,则准备金率越走低,银行系统性的挤兑风险越大,只有金融风险暴露才会制约银行信贷并导致银行停贷,社会资金链断裂从而爆发债务危机,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央行再贷款掩盖了系统性风险的危急性和紧迫性。


以上仅根据本人的思考分析和抽象演绎得出的一些分析结论,表达能力所限也只能解释到这个地步了。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请谨慎对待。
电子货币1.png
电子货币2.png
电子货币3.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体系 电子货币 超额准备金率 法定准备金率 超额准备金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