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2457 22

再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当今世界是市场经济世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再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当今世界是市场经济世界

什么是市场经济?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至今没有定论。但市场经济有两个最显著的经济特征,是无人能够否定的,第一市场经济的劳动产品几乎全部表现为用于交换的商品,每个人的生活用品和生产用品几乎全是从市场上购买的商品。对整个社会来说,满足社会个人消费和生产消费的物品全都是商品。第二生产者是根据市场供求状况配置自己所掌握的生产资源——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怎样生产全都是由市场状况决定的,当市场上某种商品供不应求时,价格上涨,利润增多,生产者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当市场上某种商品供过于求时,价格下降,利润减少或消失,生产者会抽出资源,避免更大的损失。生产者的这种利己的运动的结果,导致整个社会生产在矛盾冲突的波动中不断的满足着整个的社会需求。是市场在决定着资源配置,是市场在决定着整个社会生产怎样满足着整个社会需求。

市场经济的这两个最显著的经济特征,决定了它与之前的自然经济的本质区别。在市场经济成为人类社会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前,自然经济几千年来一直是人类社会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那时,生产者一直都是按照自身的生活需要和生产需要配置资源,进行生产,劳动产品也主要是用于满足生产者自身的生活需要和生产需要,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也一直处在从属地位,只是作为对生产者生活需要和生产需要的补充而存在。

市场经济取代自然经济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机器大生产出现后,大批量的、廉价的商品生产成为可能,其结果就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迅速发展起来,以前用于满足生产者自身需要的劳动产品,现在几乎全部变成了用于满足他人需求的商品,劳动产品主要用于满足生产者自身需要,按照生产者自身需要配置资源的自然经济的主导地位,自然而然的被商品生产和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的市场经济取代。这也足以说明,市场经济开启了一个自然经济后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全新阶段。当今世界就处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市场经济阶段。这一点也已经被上个世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计划经济的实践已经全面失败所证实,市场经济无法逾越。

用市场经济就是劳动产品几乎全都表现为商品和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两点来衡量,当今世界各国基本上全都是市场经济国家。市场经济在各国的具体表现形式不同,发展程度也不同,但如果以上述两点衡量,除了极个别国家,其余全都符合这一标准。以中国为例,第一,不管对于个人还是整个社会来说,劳动产品几乎全部表现为商品,需求也主要是通过商品交换来满足的,众多的社会福利和直接满足生产者自身需要的产品(比如家务劳动的产品),处于次要的从属的地位。第二,每个企业(市场主体)从事商品生产的目的全都是获取最大利润,国有企业也不能例外,否则它将无法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因此它必须按照市场供求关系配置资源,在这里不计成本的按国家计划进行的资源配置只能处于从属地位,不是说它们不重要,而是说它们不能占居主导地位。因此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是市场经济国家了。至于说到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那只是因为中国至今还一直处在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改革过程中,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需要一个过程,用发展的眼光看,这些年来,中国是不断向着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这一目标进步的。

纯粹的市场经济从来都不存在,即使发达的市场经济体,也还留存着自然经济的残余,而且还在不断的生长出计划经济的因素,只要这个经济体占主体地位、起主导作用的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资源配置是市场在起决定作用,这个经济体的经济就是市场经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国家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21-4-8 17:5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记住:所有劳动产品几乎全部表现为用于交换的商品是建立在最基本的生产资料的资料的拥有之上。

而最最基础的生产资料是土地。这个土地又是最最基本的商品。没有这个最最基本的商品的自由买卖就不是“市场经济”。

在毛时代和现在的三胖国,难道不是劳动产品几乎全部表现为用于交换的商品吗?为什么不是“市场经济”而是计划经济?其原因不就是劳动者不能拥有生产资料吗?不就是使用的生产资料都是国家的吗?

所以,社会主义国家不可能是“市场经济”。这是因为,劳动者不能拥有属于自己私有的生产商品的生产资料——土地来用于生产。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21-4-8 17:5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之所以当今世界是市场经济世界就是他们都是私有制。而改革后的公有制由于人民不能完全的拥有所有的生产资料——土地,所以,在公有制下不可能是“市场经济”的。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8 18:19:0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凡交易都要遵循公正原则,这是自古以来就有定论的。所谓市场经济,那就是遵循着公正原则的经济秩序。翻翻WTO规则就知道了,它从头到尾都体现着“自由、平等、竞优”的原则,这就是公正原则。

不管叫什么主义,但凡传承着仇商教条的主义都与公正原则相冲突,都与市场经济相冲突。

使用道具

报纸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4-9 14:4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1-4-8 17:51
你记住:所有劳动产品几乎全部表现为用于交换的商品是建立在最基本的生产资料的资料的拥有之上。

而最最 ...
土地成为商品要比大多数消费品和生产品成为商品晚的多。早在土地成为商品前,就存在商品生产和交换,你能说这不是市场经济吗?

使用道具

地板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4-9 14:53: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8 18:19
但凡交易都要遵循公正原则,这是自古以来就有定论的。所谓市场经济,那就是遵循着公正原则的经济秩序。翻翻 ...
WTO规则不是圣经。
市场经济首先是一种经济形态,它的性质是由其自身的经济性质决定的,所谓平等、公平等等只是这种经济在观念上的反映。不是因为它是平等,公平的,所以它才是市场经济的,而是因为它是市场经济的,所以它才是公平、平等的。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21-4-9 17:30: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4-9 14:46
土地成为商品要比大多数消费品和生产品成为商品晚的多。早在土地成为商品前,就存在商品生产和交换,你能 ...
你大错特错。

你记住:一切商品的生产读书建立在土地之上的。没有土地,你的生产是在半空吗?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21-4-9 18:01: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4-9 14:46
土地成为商品要比大多数消费品和生产品成为商品晚的多。早在土地成为商品前,就存在商品生产和交换,你能 ...
你记住:自古人民的宅院、商铺都是建立在自己的土地上的。他们都有地契。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9 18:0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4-9 14:53
WTO规则不是圣经。
市场经济首先是一种经济形态,它的性质是由其自身的经济性质决定的,所谓平等、公平等 ...
WTO规则不是圣经。同意!因为圣经里是公有制分配经济,而不是私有制交易经济。人们不再交易,而是由具备通神能力的使徒来分配,这样就可以做到内中没有一个缺乏的,而且没有一样东西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9 18:57: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4-9 14:53
WTO规则不是圣经。
市场经济首先是一种经济形态,它的性质是由其自身的经济性质决定的,所谓平等、公平等 ...
民间交易活动及其交易规则自古以来就有,而且越是天高皇帝远的地方就越是公正。这种民间自发的经济秩序本该叫市场经济,但在权力垄断的社会制度环境下,朝廷想抑商就抑商,想禁海就禁海,想专营就专营,整个经济秩序都被权力扭曲,因此哪怕有交易市场也不是市场经济,而是强权经济。
WTO就拒绝朝廷对民间交易活动的干预,拒绝不符合公正原则的经济体,它得到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