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3342 35

再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二)市场经济在当代表现为资本主义 [推广有奖]

21
天幽 发表于 2021-4-15 13:1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实北宋的交子由民间来经营的时候,信誉比较好,因为老百姓可以由脚来投票,但是等到ZF来垄断的时候,老百姓就遭殃了,这也是事实吧!金属货币不管怎么掺假,也没有印纸来的快啊!

使用道具

22
rrllqq 发表于 2021-4-15 22:5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幽 发表于 2021-4-15 13:06
1.吕不韦当年也是商人,最后好像也做到大官了吧!
2.当年其实也是有海外市场的,自古以来,金属货币就有 ...
1.吕不韦当年也是商人,最后好像也做到大官了吧!
说的是宋朝,说的是能发货币的商人。要是宋朝能有商人可以当大官,你觉得这货币还能发得下去吗?还能那么有信用,不乱用吗?——不抬杠行不行。

2.当年其实也是有海外市场的,自古以来,金属货币就有流通的属性,战国时期,商人在列国之间做生意,和海外贸易有区别吗?明代后期海量的白银不就来自海外贸易吗?

这还用你说?谁不知道宋代海外贸易的巨大供求才催生了中国的贵金属货币的发展和推广?可以说贵金属最大的优点就是促进所谓远程贸易。
中国宋代以前从来就是北宋的民间商号发行的银票有没有巨大的海外贸易支付?这里聊的就是私人企业和ZF谁更有权利和信用发行信用货币。如果商业是封闭市场和固定地域,私人企业是可以建立有限的信用的,因为长期重复博弈会带来信息透明。巨大的海外贸易冲击之下,信用货币的信用只能是来自有最终偿付者给货币兜底,这种兜底要么来自商品本位(保证纸能买到东西),要么就只能来自ZF强制的无限法偿(就是保证纸币可以用来交税)

使用道具

23
rrllqq 发表于 2021-4-15 23:21: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幽 发表于 2021-4-15 13:06
1.吕不韦当年也是商人,最后好像也做到大官了吧!
2.当年其实也是有海外市场的,自古以来,金属货币就有 ...
3.北宋的商人转移资本到西夏和辽没有,这个学界好像没有研究,你也给不了定论!但是北宋ZF是转移了巨额资本给西夏和大辽了的,每年岁贡和资本转移的性质在某种程度上相似吧!
我当然可以给定论,你说私人把贵金属转移到辽夏干嘛?是赊购牛羊,还是买房子买地等着升值?你会在非洲赚了钱,再把真金白银留在辽夏吗?赚了真金白银再到北宋投资不香吗?

北宋政府的巨额资本转移,绢帛实物不影响货币信用,白银更是所谓助军旅之费,指定了交易场所,控制好了买卖实物的量和品种,宋朝人对这些白银怎么流转比辽国人还清楚。你说宋朝岁币影响宋朝的国力和政府信用我信,影响宋朝的贵金属储备和信用货币安全就是胡扯了。如果私人商号也能做到如此代理岁币的能力,我表示服气。干脆把收复燕云十六州也承包给私人商号吧。

南宋时,对南洋贸易的海关都承包给一个胡商,要打仗弄不到军费,蒙古人一来是什么结局我们都知道了。

4.当年的商号是不是充分的竞争,有没有垄断还真不好说,请仔细去查阅下!正好有很多商号是因为垄断才做大,名满天下的!

   是呀,靠垄断做大又什么好提的?这些商号靠垄断做大,然后发行货币,拥有良好的市场信用,从来不敢欺负平民百姓,才值得一提吧?有这样的实例吗?
    恕我孤陋寡闻,我听的比较多的就是垄断商帮有了财产不是自我阉割,龟缩与官方暴力羽翼之下,不肯投资实业;就是积极扶持本省子弟往上爬。更有甚者,如明末的晋商败类,没有他们,建州女真早八百年就被饿死了。

使用道具

24
rrllqq 发表于 2021-4-15 23:4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15 12:45
苏联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就是被苏联杀掉的。他的长周期理论就叫“康德拉季耶夫周期”,也就是长达50年左 ...
1、怎么突然想起康氏周期的?这应该是经济学中最经验主义的,最没有数理基础的理论了吧?而且血统不正,无论是视角,还是分析方法,甚至康氏周期的逻辑都是高度契合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的。
——你承认这是经济规律?那你承认背后的生产有机构成提高原理和固定资本换代原理?90年代西方经济学是准备否定康期的哦?
2、苏东私有化和中国改革是一回事?根本区别就是处于康期的不同阶段?
——你是这个意思吗?你不会这么不要脸吧?按这个理论,印度、越南、巴西、朝鲜谁会发展起来?你敢预言一下吗?
3、石油并购之类的我真不懂,但我知道当年那200亿减值一半,显然不是自然规律决定的。谁都知道70年代石油危机时的价格才是欧美石油的真实价格,谁都知道石油价格是被操纵的,尤其是在05年以后。
——想让石油涨起来很容易,中国也能做到。
     还有,那200亿真的亏了吗?中国这些年干的几件漂亮事,哪个不是被经济学家喷为亏了?投资非洲亏了,研发高铁亏了,买航母亏了,研发液晶面板亏了,修三峡亏了,大京九和西北大开发亏了,向俄罗斯签石油协议亏了,吉布提亏了。真的亏了吗?
       08年之后,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三万亿恐怕才是真亏了吧?
——这些东西太复杂,我也说不好。但我知道:下围棋要有大局观,纸面上的100亿能作为亏不亏的评判吗?

使用道具

25
rrllqq 发表于 2021-4-15 23:59: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幽 发表于 2021-4-15 13:19
确实北宋的交子由民间来经营的时候,信誉比较好,因为老百姓可以由脚来投票,但是等到ZF来垄断的时候,老百 ...
我说过了,民间经营信誉好,的确是因为老百姓可以用脚来投票,但交子毕竟不是货币,更不是今天的信用货币。在今天这个信用货币要履行的职能甚至超过黄金。交子并不履行这些职能。
——政府要对老百姓不饿死负责,交子和商号不需要;政府货币要对海外贸易和贵金属流入流出的巨变负责,交子和商号不需要;政府货币要对严重的通胀通缩负责,交子只需要对封闭商路的交易和支付职能负责。

评价一个货币发行搞得好不好,显然不能只以这种纸币的信誉来评价,你信誉再好能好的过黄金?按这个标准,香港的港币彻底盯住美元,面对美元的剧烈动荡,坚挺得不得了。但谁都知道这种坚挺货币的背后,是香港货币政策失灵,财政政策遇到巨大的风险,产业空心化和房市的暴涨,美元联席汇率制难辞其咎。

使用道具

26
rrllqq 发表于 2021-4-16 00:0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15 12:12
市场原则是公正原则。市场里人人权利平等,大家一视同仁,享用特权的组织或个人必须严格禁入,否则就会腐 ...
又回去了?怎么一到关键的地方就开始念你的经?

发钞和控制利率需要什么暴力特权了?你见过中国ZF用暴力来实现自己的发钞权和控制利率了?

说到底,美联储的哪件事,哪种做法是和中国ZF有根本不同的?

使用道具

27
rrllqq 发表于 2021-4-16 00:06: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1-4-15 12:14
所以,社主义只剩一两家了。中国因为改了才有了今天。不改就和三胖一样。
那俄罗斯改了,西方咋认为它和没改之前一样呢?

别瞧不起三胖,你韩国当年不也一个德行吗?我打赌,和美国的亲儿子,比如利米比亚,比如墨西哥,比如菲律宾相比,朝鲜肯定在工业化上更有前途。二十年之后,我们再看行吗?

使用道具

2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16 13:0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llqq 发表于 2021-4-15 23:49
1、怎么突然想起康氏周期的?这应该是经济学中最经验主义的,最没有数理基础的理论了吧?而且血统不正,无 ...
1、你突然讲到了“苏联的兴衰”,也突然讲到了“自然规律”,那么我才突然想到了苏联经济学家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基钦周期,朱格拉周期,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等等经济规律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搞清楚规律背后的成因就是经济学家的分内事。中国改开前就已经有这方面研究,而且也给出过非常简洁的解释。

2、苏东私有化比中国晚了差不多10年。康期是全球的,不是哪个国家和地区的。

3、价格几乎就是一切事件信息的载体。价格可以一时操纵,但绝无可能操纵50年。如果连经济规律都不懂,那就不要谈什么发展战略了。三桶油都在高位接盘,这就是官员不懂经济规律的证据。

使用道具

29
rrllqq 发表于 2021-4-18 15:0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16 12:43
1、公正原则就是永远都要念的经,只有完全丧失正义感的人才会抵触。
2、享有特权的人或组织一律不允许进 ...
1、公正原则就是永远都要念的经,只有完全丧失正义感的人才会抵触。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你从哪里看出我抵制公正原则的?我从来都在重复:在今天的资本主义国家,根本就找不到活生生的所谓公正原则,我们只看到一个名叫公正的抽象的、不落地的幽灵在全球徘徊。我从来批判和抵触的就是这个公正原则没有地方投胎。

2、享有特权的人或组织一律不允许进入赛场和市场。

现实是欧美的赛场和市场上充斥着享有特权的人。比如美联储,就是一个保证了,加入后享受特权的组织。比如美国国会就是一个加入了,就被正大光明赋予特权的现代镀金场。

3、只有ZF享有行使暴力的特权,其余人等没有。
所以,今天全球的资本家,从美国到中国,大家都拼命的往政府中挤,拼命的试图左右政府,对政治施加影响。
——在这一点上,美国的资本家最成功,他们成功的让美国政府在全球大肆侵略,又成功让美国长期给大资本拼命的减税。更成功的说服美国人民:所有的罪过都是政府造成的,所以让政府瘫痪吧,每天死一两千人算什么?对新冠不闻不问算什么?美国破产算什么?

使用道具

30
rrllqq 发表于 2021-4-18 15:0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16 12:43
1、公正原则就是永远都要念的经,只有完全丧失正义感的人才会抵触。
2、享有特权的人或组织一律不允许进 ...
顺便说一句,你又在耍赖了。

我一直问的是:发钞和控制利率需要什么暴力特权了?你见过中国ZF用暴力来实现自己的发钞权和控制利率了?

说到底,美联储的哪件事,哪种做法是和中国ZF有根本不同的?

你在怕什么?让你睁眼看现实这么难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