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2059 5

再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资本主义已经严重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资本主义已经严重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

马克思深刻论述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和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阐明了资本主义灭亡的必然性。但那是相对于马克思设想的既消灭资本主义,又同时消灭市场经济的“未来社会”而言的。上个世纪实行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各国用其兴亡的历史事实证明了,第一资本主义是可以被消灭的;第二在消灭资本主义的同时消灭市场经济在当代是根本行不通的。因此,对于社会主义者来说,重要的不是用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而是要用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代资本主义。

对于市场经济来说,它的作用和目标在于,用市场配置资源的办法实现整个社会供给与需求的平衡发展。市场主体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断的把资源配置在供不应求的商品,追逐着由价格升高带来的利润,最后的结果是实现着所有商品的供给与需求的平衡。当原有的平衡实现后,供给总是会用新的商品不断的发掘出新的需求,新的商品带来新的供不应求及由此产生的新的更大的利润,成为市场主体新的追逐目标。简单的说,市场经济就是这样不断的但又是迅速的实现着社会供给与需求的平衡,而这个过程就是市场经济下社会经济不断的迅速发展的过程。

用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衡量,作为市场经济存在形式的资本主义本身就存在着严重缺陷。建立在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利益对立基础上的资本主义,由于资本家出于追求最大利润的目的和迫于在竞争中被淘汰的压力,他必然要不仅尽可能的压缩雇佣劳动者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尽可能的压缩自己的消费需求,以便于用更多的资本扩大生产,结果是造成不断扩大的社会生产与相对萎缩的社会需求无法调和的矛盾,全部社会生产总是处于过剩的状态,需求不足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社会供给与社会需求无法协调发展。

资本主义几百年发展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即使对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而言,资本主义作为市场经济的一种存在形式,也存在着严重的缺陷。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百方用尽,依然无法阻止资本主义始终处在生产过剩状态,依然无法阻止资本主义不断爆发周期性的生产过剩经济危机就是明证。资本主义根本不能实现市场经济所要求的,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实现的最终目标——社会供给与社会需求的协调平衡发展。资产阶级无耐的把这种情况归结为市场经济的必然,不过暴露出他们的阶级局限性,我们在下面会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情况是大不相同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雇佣劳动者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12 11:59:3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恃完美去敌视一切,诋毁一切,诅咒一切,以至于要消灭这消灭那,这就是恐怖主义。天下皆知的美善,恶已,不善矣。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12 16:42: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及金融的盛衰循环,这本来就是社会经济比较发达的表现。经济非常落后,甚至连金融业都没有,那就根本不会有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这回事。每一次衰退或危机都是由价格引发的债务清偿,都是人力物力财力的重新配置,都是下一轮腾飞的起点。试图避免衰退和危机,那就是试图避免以健康只身去迎接下一轮经济腾飞,天下居然就有如此可恶之人。

股指就是众人用真金白银投出来的结果,它不会骗人。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那个高点,道指现在已经超过去一倍,而上证指数居然还在那个高点的半腰处徘徊。我们好意思拿08危机说事吗,好意思拿GDP粉饰吗?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21-4-12 16:4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主义这个“主义”是什么性质的社会?答案是:私有制社会。那么,私有制社会又是什么经济形态?答案是:自由经济或自然经济形态。现在只有我们叫做“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这个“主义”又是什么性质的社会?答案是:公有制社会。公有制社会又是怎么来的?答案是:用革命的手段消灭了私有制建立的。那么公有制社会又是什么经济形态?答案是:建立者使用权力指挥人民的一切经济活动与经济行为的经济形态。我们称之为:计划经济。实则是政策经济形态。

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社会主义是 用革命的手段消灭的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建立的公有制,在消灭的私有制后也就连同私有制的经济形态一起消灭了。所以,在公有制下就不可能有什么“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只能说私有制下的经济形态。公有制下只能是:政策经济形态。


再明确的说是:私有制是市场经济,公有制是政策经济形态。两者水火不相容。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21-4-13 09:50: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主义已经严重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  ”——-——

我们所说的“ 市场经济 ”只不过是对人类社会,人们遵循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而进行各种经济活动与经济行为的认识。而所谓的“资本主义”只不过是对这种认识所起的一个名字罢了。

这就如同你就是你,而有风6565只不过是你给自己起的一个网名罢了。怎么能说:有风6565可以阻碍你的行为呢?你的行为怎么能被有风6565所左右呢?

动动自己的脑子仔细想一想是不是这么回事?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21-4-13 10:00: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要牢牢记住:资本主义是人,给私有制社会起的一个名字。这个名字丝毫不会影响私有制社会人民的各种经济活动与经济行为。这种因为,私有制社会的人们的一切经济行为都在无意识的遵循这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在活动。虽然有时出错,但其伴随这各种相应而生的法律与游戏规则在有序运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33